“十二五”内陆经济显魅力 市场规模日益扩大

2011年03月09日19: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成渝经济区 十二五 航空物流 市场规模 内陆 飞地 选项 魅力 九华山 成熟市场

(两会·经济观察)“十二五”内陆经济显魅力 中国市场规模日益扩大

新华网广州3月9日电 中国沿海的企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可以在深入中国内陆还是拓展海外两个选项中自由选择,因为两个选项都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目前的迹象表明,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正使得中国内陆看上去市场更大、更有吸引力。

2011年中国传统的春节刚过不久,阿里巴巴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行远赴中国西部,与重庆市政府签署了阿里巴巴国际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正式落户“两江新区”的战略合作备忘录,表示力争在5年内带动重庆相关业务规模超300亿美元。

放弃了北京、上海、天津、深圳等沿海成熟市场,阿里巴巴选择远处西部腹地的重庆作为自己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要地。有媒体报道称,这是因为阿里巴巴看中了重庆未来将会发展成为中西部地区最大的信息资源中转站和产业集散基地的前景。

正在此间提请人代会审查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表述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时的第一句话就是:“坚持把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放在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优先位置,给予特殊政策支持。”

相对应的,在新一轮的西部开发中,中国政府在西部地区布局多项意在促进西部发展的区域经济方略。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政策倾斜,已使包括关中——天水经济区、成渝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等在内的经济版图产业竞争力得到较为明显的提升。

在深圳以生产电动汽车和电池著称的比亚迪公司总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公关科长肖海平给记者展示了一份比亚迪公司的全球布点图。地图上,除了布点在国外和中国沿海的机构外,在西安和陕南山区的商洛都有这家企业的生产机构。

除了政府在西部营造政策环境外,降低成本成为众多企业选择进入中国内陆的一个重要因素。重庆星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裴勇把企业从深圳转移到了重庆两江新区。“两江新区的工业用水、电、气等综合成本仅相当于沿海和东部地区的60%——70%,人力成本比较低,并且人力资源很充足。”裴勇说:“前段时间企业缺员工,招聘广告贴出去一周后,80名工人就全部到位。”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