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规划“拉闸限电”不是节能减排

2011年03月03日14: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拉闸限电 减排 十二五 两会 省发改委 节能 规划建议 二氧化碳排放 十一五 服务业发展

2011年是中国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十二五”理所当然地成为了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词汇。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副主任鲁修禄表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将特别关注“十二五”规划中的两个问题:一是如何通过加快服务业发展,支撑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第二是如何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情况下,完成降低能耗和碳排放的目标。

尤其是节能减排的问题,在国家“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要将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强度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作为约束性指标之后,该问题便备受关注。有专家指出,“十二五”时期,如果各地没有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上下功夫,仍一味追求高增长速度,到2020年即使实现了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目标,届时我国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及增幅仍将相当惊人。

鲁修禄强调,节能减排,关键在于体制机制方面的探索创新,要从国家层面来考虑并加以推动“如果按照“十一五”那样的传统做法,简单地将指标细分,这种指标分配办法缺乏科学性,是很难做下去的。那样就会导致某些地方到了年底冲刺‘拉闸限电’,为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