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十二五”节能减排压力加大

2011年01月13日14: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减排 十一五 十二五 节能潜力 节能标准 广东交通 节能工程 节能工作 节能目标 节能环保

尽管“十二五”节能减排的最终指标还没有分配到地方,但是经过“十一五”最后一年“背水一战”的冲刺之后,地方已经纷纷预见到了“十二五”即将到来的压力。

“现在节能的空间越来越窄,比如说淘汰落后产能,"十一五"期间广东淘汰了大量的落后产能,能够为"十二五"留下的已经很少了,”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节能和循环经济处处长谢时超1月12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不仅广东,目前已经有多个省份释放出“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压力加大的信号。

“广东有望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据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毕志坚12日向记者介绍,“十一五”时期,国家要求广东单位GDP能耗从2005年的0.794吨标准煤/万元下降到2010年的0.667吨标准煤/万元,累计下降16%。五年来,广东节能量达到4000万吨标准煤,等于说以8.5%的能耗增速支撑了约12%的GDP增速。

然而,当谈到“十二五”时,毕志坚坦言,节能减排难度加大,特别是节能任务异常艰巨,形势异常严峻。她说,广东省单位GDP能耗绝对值是除北京以外位于全国最低水平,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在全国也居于最先进,这使得“十二五”的节能潜力较小,再往下降的空间非常有限。

“十一五”期间,广东淘汰落后水泥产能5782万吨,淘汰落后钢铁产能1274.7万吨,关停小火电1209万千瓦,淘汰落后造纸产能33.5万吨。

同时,广东的工业化、城镇化步伐还将加快,产业结构重型化的趋势将加深,居民能源消费也在刚性增长。另外,毕志坚说,广东的节能指标任务可能更重,国家倾向于要求东部地区在“十二五”期间承担更重的节能任务,这将给广东节能工作带来空前压力。

地方对于压力的预感也为全国的整体指标分配增加了难度。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认为,经过“十一五“之后,现在指标再往下分,难度就大了,这就需要中央和地方进行协调来确定指标,事实上,“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节能减排的任务都会更艰巨。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12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十二五”的节能减排难度肯定大过“十一五”,但节能减排的工作一定要做,关键是做多做少,经过“十一五”之后,地方政府再向上报节能减排目标数字时,就会预留充分的空间,但就国家整体而言,还要完成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任务。

“这就涉及中央和地方的博弈了。”在林伯强看来,地方政府迟做不如早做,利用未来5年的时间,有步骤地推进节能减排任务,“尽管节能减排的空间越来越窄,但可以通过合同能源管理等方式进一步挖掘潜力”。

为了给“十二五”奠定基础,广东已经在工业、建筑、交通、商贸酒店、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实施万企(单位)节能工程,同时实行能源消费增量控制,提高能耗准入门槛,严格执行新建建筑节能标准,严控高能耗、高污染行业企业过快增长。

比如,在建筑节能领域,目前,广州新建建筑节能标准设计阶段执行率已达到100%,施工阶段已达到95%。

房地产企业也意识到了这种压力与趋势,“节能环保是目前的大势所趋,我们在设计超高层建筑的初始,就开始采用节能的方式,”广东交通集团旗下的专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广东利通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君武12日告诉本报记者,随着低碳经济上升到国家战略,国内众多企业也开始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