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节能指标初定18%

2010年11月16日11: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一五 节能目标 十二五 节能效果 指标分解 十三五 减排 高耗能产业 地区分解 十五

本报记者从多位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人士处获悉,“十二五”节能指标已经初步确定,在2005年的基数上,将目标定在18%。

之前,包括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和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等在内的智库,分别提出了20%和18%的方案,亦有其他机构提出了15%的建议。“国家发改委通过平衡,基本上倾向于18%。”一位参与国家发改委节能指标制定讨论的专家对本报记者透露。

“十二五”节能目标的分解方案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分解方案将延续“十一五”期间按地区分解的方法,同时亦将行业分解和时间分解纳入考虑之中。

“行业节能在‘十一五’节能目标分解时,也曾考虑过,但最终未能通过。”前述专家对记者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家要大力推行结构减排,所以行业分解势在必行。”

节能目标之辨

鉴于对“十一五”节能指标完成效果的不同评价,所以不同智库提出的“十二五”节能目标也有所不同。

提出20%的乐观者认为,由于节能作为约束性指标在“十一五”期间是第一次提出,各地官员的认识没有提高上去,在执行过程中出现“前松后紧”的状况,所以尽管今年出现了拉闸限电等极端现象,但整体来看,“十一五”期间的节能空间依然很大,其节能效果和空间将在“十二五”期间体现出来。

比如,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姜克隽的研究,不少能耗大省其高耗能产业在“十一五”期间已经接近峰值,在“十二五”期间不会出现明显增长,“这就意味着节能空间很大。”

从他看到的各地制定的“十二五”工业发展规划,有一些省份已明确提出不再发展高耗能产业,“如山东已明确提出水泥行业在“十二五”期间不会再增长,当地官员认为,发展速度还会降下来。”

“因此,20%的目标并非没有依据的激进目标。”姜克隽表示,“只有把目标定得高一些,才能完成得高,定得很低,从‘十一五’到‘十二五’的节能节奏也会被打乱。”

对此,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执行主任张希良也深表认同。“节能目标最好不能低于20%,否则2020年碳减排的目标也无法完成。”

根据他的测算,如果“十二五”和“十三五”都保持20%的节能目标,那么就意味着到2020年节能目标将完成48.8%。由于碳强度减排80%都靠节能,再加上可再生能源的减碳效果,48.8的节能数据换算成碳强度数据,将略高于48.8%。

“我们必须保持这样的节奏,碳减排目标才能完成,否则取乎其中,只能得乎其下。”WWF应对气候变化主任杨富强对记者表示。

但也有一些学者并没有如此乐观。他们认为,“十一五”节能已经如此艰难,在工业发展的现阶段和水平上,越到后面节能越难,因此“十二五”和“十三五”的节能目标只能逐步放缓。

典型者如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中国进入中等收入国家的城市化进程大概还需12年时间,这个过程将推动大规模城市基础设施和住房建设,需要大量水泥和钢材,因此高耗能产业的增速不会降下来。

对此,杨富强认为,即便这个增速不会降下来,但和“十五”和“十一五”期间相比,其速度会逐步放缓,所以节能的空间不容低估。

他进一步指出,“十一五”期间节能之所以显得如此艰难,还与当时的分解方法不科学有关,“如果方法科学的话,节能效果会更好一些。”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