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晶接受专访展望“十二五”民族地区新发展

2010年11月16日11: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杨晶 十一五 十二五 民族地区经济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 发展环境 新发展 东方时空 国家民委 我国少数民族

国家民委主任杨晶接受中央电视台《省部长访谈录》专栏的采访将于11月16日晚8:35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东方时空》栏目播出。在访谈中,杨晶回顾了“十一五”时期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展望“十二五”民族地区新发展。

杨晶说,5年来,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与全国相比速度更快,与自身相比变化更大。2009年,民族地区占全国经济总量的比重提高了5.1个百分点。

目前,我国共有人口在10万以下的民族22个,共640个村,到2009年底,640个村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181元,比2005年增长2.5倍。在国家民委的倡导下,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全国少数民族文化工作会议于2009召开,并发布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若干意见》。“十一五”期间,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发展呈现出多元、立体、丰富的时代特征。

同时,杨晶认为,“十一五”期间,我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有了新的突破,但由于自然条件限制和历史原因,我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还呈现出不均衡的状态。在部分人口较少民族和西部边远地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加群众收入和加大民生投入依然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杨晶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家民委将通过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兴边富民、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等3个专项规划来推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这些规划不仅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的力度,还将更加侧重基础设施建设、优势特色产业培育以及文化、教育、卫生、科技等与少数民族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杨晶认为,只要团结一心,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按照“十二五”制定的目标、任务,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抓下去,圆满地实现,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都会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都会得到更加全面的发展。在“十二五”的整个过程中,差距的缩小,不均衡问题的解决,将会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十二五’带给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应该是希望,应该是信心,应该是美好的生活。”杨晶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文化宣传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