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十二五:天津港--世界等级最高人工深水大港

2010年11月15日13: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天津港 十一五 保税港区 大港 十五 母港 货物吞吐量 集装箱吞吐量 深水 亚欧大陆桥

天津北方网讯:“十一五”时期是天津港综合经济实力提高最显著的五年,更是国际国内地位提升最明显的五年。“十一五”期间,天津港将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7亿吨,是“十五”期间的2倍;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026万标准箱,是“十五”时期的2.5倍;货物吞吐量在世界港口排名上升到第5位。

“十一五”期间,天津港不断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基本建设投资550亿元,经过建设,天津港港口主航道由15万吨级提升至25万吨级,码头等级由15万吨级提高到30万吨级。港区陆域面积由2005年的47平方公里扩大到2010年底的107平方公里,码头岸线增加到28公里。天津港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上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大港。

“十一五”期间,天津港港口功能不断拓展。东疆保税港区首期4平方公里封关运作,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天津国际邮轮母港等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到2010年底,天津港将建成内陆“无水港”18个,实现港口功能向内陆腹地延伸。同时,亚欧大陆桥运输功能明显提升。天津港已成为同时拥有二连浩特、阿拉山口、满洲里三条亚欧大陆桥国际过境通道的港口。“十一五”期间天津港陆桥运输量累计超过33万标箱,成为我国大陆桥国际通道运输量最大的港口。

据统计,今年前十个月天津港货物吞吐量累计完成3.34亿吨,同比增长5.6%。预计,2010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将超过4亿吨,超额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3.8亿吨的5.3%,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1000万标准箱,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

展望“十二五”,天津港将继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等级扩大规模,全面推进四大产业。预计到2015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将达到5.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将完成1700万标箱,港区陆域面积将达到130平方公里,航道等级达到30万吨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北方国际航运和国际物流中心核心载体功能全面提升。(记者张苗苗)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今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