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规划带来 哪些投资机会?

2010年11月15日13: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投资机会 十二五 规划建议 政府价值 后市走势 通胀 电子废弃物 脱硫脱硝 产业转移 经济增长

■第一创业证券投资总监兼创金资产总经理苏彦祝

10月下旬公布的“十二五”规划建议指明了我国未来五年发展的大方向,财富课堂上专家为读者分析———

10月下旬公布的“十二五”规划建议指明了我国未来五年发展的大方向: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扩大内需、结构调整、加快城镇化建设和促进区域发展。我国经济转型迫在眉睫,经济转型在股市中会体现出哪些特征?市场未来走势如何?“十二五”规划又会给哪些行业带来投资机会?上周六举办的北青财富课堂邀请到了第一创业证券投资总监兼创金资产总经理苏彦祝为投资者解读并展望四季度A股市场。

■第一课:

经济发展方式将加快转变

苏彦祝指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这是“十二五”规划建议最为鲜明的特点,这实际上正暗合了“包容性增长”的目标,这也将全面引发政府价值导向的转变。以GDP为政府单一考核指标的时代可能成为历史,经济转型期可能容许牺牲部分增长速度。“目标是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相比‘十一五’规划建议没有提出具体数字。”

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作为战略重心,供给面将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推动制造业升级,加速服务业发展;需求面将把城镇化作为战略支撑点,加快国民收入分配改革,刺激国内消费。

“十二五”规划建议将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

构建扩大内需长效机制,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逐步使我国国内市场总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 ;

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服务业,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

统筹城乡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区域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把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强度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作为约束性指标。

■第二课:

哪些是“十二五”受益行业?

苏彦祝表示,“十二五”规划将成为市场持续关注的投资机会。主要受益的行业包括大消费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制造业升级,以及区域经济发展等。

“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的提升将推动商业零售和大众消费品发展;消费升级也将推动家电汽车等高端消费。”苏彦祝说。

苏彦祝强调,“关注进一步推进城市化和区域经济发展带来的投资机会,如承接产业转移将促进部分地区经济快速发展,中西部建设带来的区域性基建和资源板块机会。”

高端制造方面,主要体现在产业升级、产品升级和保障体系升级。具体来说,包括海洋工程、航天工程、高端智能装备、高端机械设备、高铁、军工等。

此外,节能方面的能源管理、建筑节能、节能高效设备;环保方面的污水处理工艺、火电脱硫脱硝工艺、电子废弃物回收循环再利用等行业均可关注。

新兴产业方面,如三网融合、物联网、车联网、云计算和新材料;新能源方面,如风电、核电、太阳能、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等。

苏彦祝分析,不同领域体现出非常不同的发展态势,部分高科技领域,技术路线纷繁复杂,尚未明确方向,投资者也极有可能成为技术进步的垫脚石。“前瞻性的把握技术趋势,认真调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是提高投资成功率的主要途径。”

■第三课:

应对通胀的政策决定后市表现

“通胀风险上升,将逐渐压低市场上升空间,后市走势主要取决于政府应对通胀的政策力度。”苏彦祝在谈到当前市场时说。

苏彦祝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要想取得稳定收益,还是要抓住长期增长趋势性机会。

长期增长趋势性机会,是指走势相对独立于市场指数,但持续时间长的市场机会。

比如,低端劳动力减少,工资上升,制成品、服务价格上升,通胀抬头。在这一背景下,一些中档品牌的大众消费品会出现增长趋势,而自动化机械将代替人工的产业升级;此外,劳动力密集型出口竞争力下降,而被迫进行产业转移或升级。

“再举个例子,老龄化增加,中年人增加,将带来医疗健康产业大发展,尤其是保健品行业会发展较快。“苏彦祝说。

不过苏彦祝强调,中国总人口数量逐步达到顶点,并开始下降。这意味着中国的超级房地产周期将步入上升的后半段,易产生趋势性泡沫。与此同时,传统产业行业性机会减少。

此外,苏彦祝建议投资者关注传统产业的整合带来的投资机会,和传统产业阶段性、周期性行情,以及一些主题性投资机会。

■摄影/本报记者 娄启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