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十二五”教育规划出炉 新增普高学位2.5万个

2010年11月15日13: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教育发展 教育公平 学位 十二五 规划设想 十一五 普高 教育规划 新增劳动力 学前教育

本报讯(记者 张为真)受人关注的我市教育发展“十二五”规划设想日前出炉。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这份关系到深圳未来一段时期教育发展的“蓝皮书”,是在深圳的教育面临新形势、获得新定位、设立新目标、明确新任务的情况下做出的,因此,较之即将过去的“十一五”规划,最大特点是体现了教育发展的新思路。

2015年力争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记者注意到,规划设想中的数据目标十分诱人。发展目标是2015年,力争进入全国教育现代化先进行列,具体指标包括六个维度:教育普及水平;教育质量;教育公平程度;教育国际水平;教育持续发展能力;人力资源建设水平。主要指标是:高标准普及15年教育;户籍人口高等教育毛入学率 55%以上;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14年;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1.5年以上;继续教育参与率超过70%。

南方科大建成三个学部

教育发展“十二五”规划在高等教育这块本着创新发展的思路,即通过加快研究生教育和高职教育的发展,从而带动高等教育的发展。

“十二五”期间,在启动南方科技大学首期规划建设,建成工学部、理学部、商管学部三个学部,建成20个高水平实验室、研究所;引进香港中文大学等1-2所境外知名大学来深合作办学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以大学城、虚拟大学园为依托,吸引国内知名高校来深建设研究生教育基地,以此把虚拟学院做实。

新增普通高中学位2.5万个

如果说“十一五”时期中小学教育突出的是均衡发展,那么“十二五”期间突出的则是优质和特色。

推进特区教育一体化,提高普通中小学建设标准,实行统一的生均拨款制度。完成11所普通高中新改扩建工作,新增学位2.5万个,到2015年,普通高中学生达到12.7万人。逐步实行优质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

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

幼儿“入园难”是许多市民关心的问题,在“十二五”规划中,学前教育关键体现的是公益性的发展思路。

到2015年,在园儿童达到29.6万人。将学前教育纳入社会事业发展规划,优化布局结构,扩大学位供给。实施幼儿园保教费资助计划,到2015年财政对学前教育投入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达到5%以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