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十二五”期间将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2010年11月15日13: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高中阶段教育 西藏教育 高考网上报名 综合素质评价 两基 高中学校 高中教育 教育厅 十二五 新课程改革


2008年,西藏拉萨的高三考生(右)收到来自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摄影:牧原




2010年,拉萨市第三高级中学学生正在老师指导下,进行高考网上报名 摄影:牧原



西藏教育部门在“十一五”期间,实现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攻坚目标,并多举措促进高等教育大众化,被认为是西藏教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两个显著标志。展望“十二五”,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说,西藏将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根据西藏自治区教育厅10月29日通过官方网站“西藏教育” 网发布的《2010—2011学年度教育基本数据公告》,到目前,西藏共有各级各类在校学生数557209人,其中研究生718人、普通本专科生31109人。拥有6所普通高等学校、122所中学、872所小学和2所特殊学校。此外还包括设在各地市的688个教学点和119所幼儿园。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到2009年,全区所有县(市、区)通过了西藏自治区“两基”评估验收,“两基”目标全面实现,人口覆盖率达到了100%。

到目前,西藏高中阶段入学率为60.1%,高级中学建设在加快,高中教育资源有所增加。全西藏15周岁以上人口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7.3年。在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十二五”展望中,提到将实行“高中阶段教育发展工程”,新建6所高中学校,对部分学校进行改扩建。

西藏教育部门认为,高中阶段教育是学生个性形成、自主发展的关键时期,对提高国民素质和培养创新人才具有特殊意义。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有关负责人透露,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西藏“十二五”期间,将促进高中阶段教育科学协调发展。这其中,将注重学校内涵发展,推进办学模式多样化,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办出特色。在推进、扩大规模的同时,努力提高教育质量,提高办学效益。并支持普通高中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对农牧民子女实行“三包”政策,推进新课程改革,保证学生完成国家规定课程学习的同时,能提高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建立起科学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