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十二五”拟构建“两纵三横”运输大通道

2010年11月03日15: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大通道 我省 成渝经济区 两纵三横 十二五 国家能源安全 综合运输 高速铁路 海西 晋江机场

本报福州讯 (记者张■)“坐上‘高铁’去拉萨……”在“十二五”期间,这样的设想有望在泉州成为现实。昨日召开的海峡两岸公路发展与安全论坛上,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在“十二五”着力打造海西区“两纵三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对接规划的台湾海峡北、中、南三条战略通道。届时,从泉州出发,可以一路搭乘高铁直达西部重庆、拉萨等地。

“两纵三横”

撑开海西路网

“两纵三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包括:对接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的沈阳经福州、泉州、厦门至海口,上海经杭州、三明至广州的以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为主干的两条纵向通道;服务两岸交流合作、服务中西部发展的北京经福州至台北(含京台高铁),拉萨经重庆至泉州至台中(含向莆铁路),昆明经厦门至高雄(含昆台高铁),横跨台湾海峡的三条横向战略通道。“十二五”期间,这横纵五条通道将撑起福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建设的骨架。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综合大通道将成为两岸人民交流往来主通道,三条横线实际上对接着目前规划的台湾海峡三条战略通道,分别是:平潭至新竹、泉州至台中和厦门至高雄。

泉州的中部通道

可高速向西

当前,拓展中西部大通道的规划中,在海峡西岸经济区与中西部地区之间,亟须构建一条便捷的综合运输大通道,串联海西、长株潭、成渝经济区之间的经济带。而泉州将成为从福建出发拓展至中西部地区的起点。

“两纵三横”中的“一横”将从泉州出发至湄洲湾,通过向莆铁路至江西南昌,延伸至中部地区的武汉,而通过正在建设的汉宜高铁(武汉至宜昌)、宜万铁路(宜昌至万州)等,从泉州出发可以一路动车直达南昌、武汉、重庆等地,远期可直达拉萨。早在今年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就建议抓紧建设北京至福州、昆明至厦门、拉萨至泉州的高速铁路,而海峡西岸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与对外通道建设也有望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成为重点发展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

泉州晋江机场有望列入

对台客运直航试点

一条横向交通运输大通道的建设,将为多方带来共赢的结果。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海西与广大中西部腹地有着较好的产业、资源互补性。从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层面看,如果能够利用海西港口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构建从印度洋经缅甸到中国西南地区,通达东南沿海地区的便捷陆路能源战略通道,将确保来自中东、非洲的油源稳定、供给安全。这条通道一方面可以促进东、中、西部区域协调发展;另一方面也为国家能源战略安全构建重要战略通道。

另悉,我省还将加大闽台间的交通交流与合作,泉州晋江机场和武夷山机场有望列入新一批的对台客运直航试点,海运将培育海峡客货滚装市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泉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