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种下摇钱树 谁先“瓜熟蒂落”

2010年11月03日15: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囤货 囤囤族 深圳特区报 特卖 四叶草的眼泪 一辈子的孤单 我不是黄蓉 网友 全场 涨幅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不少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必需品出现不同程度的涨幅。为了减小涨价带来的压力,一些人将日用品成堆地提前买回家。这些精打细算的人只要是日常用品都要囤,被网友称为“囤囤族”。

“囤囤族”出现

“苹果也跟着涨价了,以后不喝苹果汁改喝纯净水”……近期,受到各种物品涨价带来的影响,不少网友发帖诉苦。

网友“四叶草的眼泪”颇有经验地介绍,最近在苹果涨价之前,她就到水果批发市场买了很多做准备。由于朋友们一起团购,购买量大,拿到了更优惠的价格。“四叶草的眼泪”在分享心得的时候说,现在囤货不只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的白领为了过低成本的小资生活,也在学会省钱,定期到大超市扫特价商品储备。

网友“一辈子的孤单”跟帖说:“在食用油没涨价之前,我就去超市买了几桶。现在家里的冰箱、储物柜已经快塞得放不下东西了,能存的日用品尽量都囤着。没事去外面或在网上搜罗特价商品,然后趁低吸纳。囤货没什么不可以,省钱才是硬道理。”

褒贬不一

对于“囤囤族”的出现,网友褒贬不一。网友“微微小风”认为,盲目大量囤货的方法不可取:“不少农副产品都有保质期,像日常所需的白糖、食用油,不仅不容易保存,而且还容易变质。”网友“乖宝宝”表示,现在不少产品的价格波动也快,一味的囤货并不一定占了便宜,“说不定哪天价格又降下来了呢,囤货岂不是划不来?”

网友“我不是黄蓉”有囤货习惯,她说:“大家在囤货前一定要擦亮眼睛啊,以免上了奸商的当。”去年圣诞期间,“我不是黄蓉”路过大型商场的时候,看见自己喜欢的某品牌正在进行“全场让利3.5折”活动。经不住诱惑,她花了近3000元囤了成堆的心仪物品。没想到,第2天她在其他商场发现,同一款商品的标格比所谓的打折价还要便宜。

尝到囤货甜头的网友“原来我不帅”认为,囤货是不会错的,“前年我买了一瓶国产好酒,谁知道今年它的价格足足翻了3倍。如果我多囤一点,现在就要发一笔小财了。”

专家建议理性囤货

网友“长发飘飘”曾在某商场专柜工作,对商家的做法耳熟能详。一些商家经常打出“新款物品全场大特价”标语,招徕顾客前来消费,其实不少商品是压仓货或旧货。

怎样消费才能更划算?对此,一些理财专家也在网上传授省钱经。

首先,一些酒、纸品等易保存的物品,遇到“特卖”时,就可以提前适量囤货。但大多数的日常用品最好不要囤,“囤囤族”不仅打乱了正常的市场供求秩序,而且要承担物价波动、商品变质的风险。

其次,要抑制购物冲动,在购物前最好列出所需物品的清单,尽量不要囤不需要的物品。

最后,在电子商务较发达的时代,大家可以到网上折扣店购物,不少网站都有丰富的商品和活跃的促销方式。 (据《深圳特区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方新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