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五”计划评说

2010年11月02日14: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大跃进 三五 备荒 国民经济体系 当代中国 人民生活水平 毛泽东 战略转变 非正常死亡 经济建设

客观地说,“三五”计划奠定了我国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的基础,标志着中国经济建设实行了一个重大战略转变,其所奠定的指导方针,一直影响到“四五”计划。

在“大跃进”和三年经济困难造成人民生活水平急剧下降、甚至发生大批非正常死亡现象之后4年,毛泽东特别提出要为老百姓的生活着想,要备荒,不要搞得太紧张,无疑是接受了过去惨痛的教训,给即将兴起的大规模三线建设安上了一个限制阀门。尽管人民生活水平没有得到相应提高,但也没有发生三年经济困难时期的非正常死亡人口急剧增加现象。

“三五”计划各项指标定得较低,留有余地,因此没有出现“大跃进”期间竭泽而渔的情况,最后仍然能得到完成。这也许是不幸中之万幸了。

(点评专家: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陈东林) 李朱整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