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7省已上调最低工资 逾20省涨幅超20%

2010年08月18日09: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最低工资 最低工资规定 最低工资制度 工资调整 职工最低工资标准 非全日制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本报讯昨天,青海宣布于9月1日起调整全省最低工资标准,成为今年第27个确定上调最低工资的省份。

自2月1日江苏率先上调最低工资,半年已过,全国除港澳台外的31个省份已有27个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仅甘肃、广西、贵州、重庆没有公布最低工资调整方案。其中,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上海市为112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北京市为11元,海南最低工资平均增幅达37%,位列全国之首。

海南四川西藏等增幅达30%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03年通过的《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因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人社部2008年11月发出通知称,根据当前经济形势和企业实际,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最低工资就此原地“趴”了近两年。

随着经济形势好转,江浙沪等沿海经济较发达地区自今年2月开始陆续调整最低工资。江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关系处处长金鑫认为,“民工荒”促使当地加快调整最低工资。

记者据公开资料统计,至少有20个省份涨幅超过20%,这在中西部和东部欠发达地区尤其明显,而海南、四川、西藏等地增幅达30%。

最低工资金额东部地区领先

从最低工资金额上看,东部地区仍明显处于领先位置。其中,上海以及广东广州、浙江杭州等地的最低工资均在千元以上。

从调整频率来看,经济发达地区调整相对频繁,上海今年已是第17次调整,除2009年外,每年都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天津已是14次上调,深圳18次上调,而其他地区基本保持在5至7次间,基本每两年调整一次。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