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改革方案或年内公布 未纳入工资5年倍增计划

2010年07月27日09: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工资集体协商 倍增计划 智通人才市场 工资谈判 改革方案 收入差距 工资条例 收入分配格局 居民收入 行政调控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记者日前了解到,经过反复修订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有望于年内公布。据透露,此次改革方案更多只是一种体制、机制上的引导,并没有纳入此前呼声较高的“工资5年倍增”计划。

有关专家指出,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下,广大非垄断行业的普通劳动者工资水平更多还是取决于劳动力供需状况,行政调控的作用比较有限。因此,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中更值得期待的,是改善劳资环境、完善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等方面内容。

方案重在理顺机制

正在东莞求职的小江对未来工资大幅上涨报以很高期望。记者在东莞市最大的人才市场——智通人才市场门口见到他时,他正在认真记录企业的招聘信息。小江以前是一家工厂的司机,今年以来这个职位平均工资普遍涨了200-300元,达到2000元左右,但是他所在的工厂一直没有给他加薪,所以7月初他便毫不犹豫地辞职,重新回到人才市场,希望可以找到一份工资高点的工作。

“网上不是说,要让工人工资5年内翻一番吗?”小江充满期待地说。像小江一样对工资翻倍抱有很大期望的人并不在少数。

最近有媒体报道,工资5年倍增计划有可能被写入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但随后,最先提出这一计划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又出来澄清,称相关部门尚未将“收入倍增计划”写入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草案。

尽管如此,社会各界对“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的期待还是在日益高涨。在苏海南看来,“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堪称我国调节国民收入分配改革的重要举措,尤其是在近年来我国居民收入占GDP比重不断下降,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的情况下。而公众对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期望值也很高,希望方案的出台可以提高职工平均工资水平。

记者了解到,从启动至今已经过6年时间、6次易稿的《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有望于年内出台。但这份备受期待的文件,更多的是提出改革的目标,完善收入分配机制,致力于长期改善收入分配格局,并没有纳入“工资倍增”计划,短期内可能不会使得现有的收入分配状况大为改观。

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比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更值得期待的,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起草修订的《工资条例》。记者了解到,该条例有望年内出台,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同工同酬等保障劳动者权益的条款将被纳入其中。

专家指出,在现有劳动力总体供大于求的情况下,提高工资协商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使得劳动者权益得到保障,是使收入分配格局得以优化的重要途径。

记者在珠三角地区调研时也发现,年初以来出现的“招工难”,实际上并不能说明我国劳动力供需形势已经发生逆转,而是劳动力结构性短缺和区域分布不平衡的体现。

而在当前劳动力市场还处于买方市场的情况下,要改善收入分配格局,只能想办法提高劳动者议价能力。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翼对记者表示,当前优化收入分配格局最好的办法,是提高劳动者素质,增强工资谈判能力。

发改委宏观研究院社会所所长杨宜勇指出,收入分配改革要取得成效,关键是要各类企业和劳动者自己参与,要互动,不要搭便车,做改革的旁观者。

实际上,中华全国总工会也正在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据中华全国总工会集体合同部部长张建国介绍,今年全总计划投入1000万元,先在10个省市总工会、城市总工会开展试点,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基本达到全国具有一定规模的基层工会,都能按需聘用专职人员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我们主张在《工资条例》中对企业不响应集体协商、拒绝开展集体协商的行为进行规范。”张建国表示,《工资条例》应明确规定企业实施工资集体协商的期限,如果企业不遵守规定,就应当承担相关责任。记者 张牡霞 秦菲菲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