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官员透露:工资倍增计划未进分配改革草案

2010年07月21日08: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工资倍增计划 收入分配 分配改革 工资集体协商 草案 居民收入 改革方案 国家发改委 国资委 劳动工资研究所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收入分配改革正进入关键期。昨天有媒体称,工资5年倍增计划疑已写入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草案。这一报道随即引发公众的广泛关注。记者当日采访了提出“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的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他表示目前相关部委尚未将“收入倍增计划”写入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草案。

但事实上,外界对“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的呼声和期待,正日益高涨。而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研究拟订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出台仍未有明确的官方时间表。有迹象表明,有关收入分配改革的一些关键问题,正令决策者有所踯躅。这其中,就包括“收入倍增计划”。

收入倍增已具备条件

让兜里的工资约定性地按期翻着番涨,这并非全无可能。

只不过,这样的翻倍增长,需要国家政令的规范和强制约束。这是工资倍增计划的命题所在。针对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学界对工资倍增计划的推崇日盛。

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看来,“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堪称我国调节国民收入分配改革的重要举措。尤其是,近年来我国居民收入比重不断下降,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如此背景下,实施工资倍增计划,应已是箭在弦上。

苏海南认为,我国目前已经具备了制定“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的条件与可能,一些业内专家也在争取将该计划写入我国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草案。

他分析认为,四个因素可以支撑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的实施。这四个因素是:十七大已经明确提出要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以及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其次,公众对此有强烈的期盼;第三,我国已基本具备这样的经济承受能力;同时,国际上有成功经验可供借鉴。

这位人社部收入分配改革专家提出,我国应该在“十二五”规划中,酌情考虑对收入倍增计划予以政策或制度性规范。例如,年均工资每年增长15%以上,5年左右就可以接近翻一番。

据介绍,“居民收入倍增”模式最早源于日本,并取得了成功。在我国,两年前广东省曾率先提出过“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却没有实质进展。

针对“工资5年倍增计划疑已写入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草案”的报道,苏海南昨天指出,截至目前官方并未确定“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的正式提法。据其了解,“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尚未被写入我国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草案。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