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铁路"走出去":世界的召唤与中国的期待

2010年12月08日09: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高铁 高速铁路技术 低端层面 标准轨距 高速铁路客运 中国高铁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图为“第十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现场。(摄影:中国网 傅阳)

图为“第十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现场。“第十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 12月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开幕式。(摄影:中国网 傅阳)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在此间召开的第七届世界高铁大会上获悉,中国研制的高速铁路试验车将于明年进行速度试验。据试验车的生产商、中国南车集团有关人士透露,该车将力争打破此前法国试验列车创造的时速574.8公里的纪录。

高速试验列车与运营列车不同,为了提高速度,列车在轮轨、电机等各方面进行改造,并抛弃不必要的一些车厢装置,甚至垫高轨道。试验列车不具备运营条件,但通过极速速度试验,可以获取高速列车运行中的重要数据。

在2007年,法国高速试验列车TGV的最高试验时速达574.8公里。今年12月3日,中国新一代高速列车在京沪高铁跑出486.1公里的最高运营时速。

高铁“走出去”:世界的召唤与中国的期待12月7日至9日,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将在北京召开,这是首次在欧洲以外国家举办高速铁路大会。“鉴于近年来中国高速铁路技术成果和建设成就在国际社会产生的重大影响,国际铁路联盟决定与中国铁道部共同举办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铁道部新闻发言人如是说。

中国高铁的“走出去”,已不是传统低端层面的劳务输出、初级产品输出、半成品输出以及“贴牌”成品的输出,而是真正高端领域的全面合作。

中国高铁“走出去”,已不仅仅是自身发展的需要,而是更能为世界铁路发展注入新的“血液”和活力,是推进世界铁路发展与进步、让更多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在更短时间内享受到高速铁路优质服务的客观要求。

“中国高铁”(CRH,China Railway High-speed)现已成为我国乃至世界谈论的热点话题。随着2010年10月26日沪杭高铁的通车,我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已经突破7400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位,在建规模达到1万公里以上,已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从2004年做出引进德国和法国等国外高速列车的决定,到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铁路的开通,我国用短短五年的时间走完了国际社会高速铁路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正在从“引进、消化、吸收”的起步阶段,跨入向外输出、引领世界高铁发展新潮流的“中国时代”。

有人将高速铁路比作是经济社会产业部类的“集大成者”,的确如此。高速铁路不仅是铁路系统中的“尖端领袖”和“先锋代表”,更是其所涉及和涵盖的关联产业高新技术与传统技术的“广泛集合”。我国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推动了铁路乃至整个综合运输体系技术水平与服务能级的全面提升,大幅缩短了区域之间的时空距离,改善了人们的出行条件,带动了沿线城市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提升了全社会的整体效率。更重要的是,有着广袤关联产业链的中国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所引发的“引进来、走出去” 的技术交流与市场开拓需求,更是加速了我国整个产业体系与国际社会先进技术水平的深度合作,对于推动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成长,促进我国产业体系整体技术改进升级乃至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改变我国传统的低端层面的国际竞争模式、提升我国参与国际经济活动的综合实力、加强国际间经济交流与合作、重塑国际产业分工新格局,等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未来新一轮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浪潮中,有着显著集成优势、技术优势、成本优势的“中国高铁”,应该顺势而上,加强合作,在“引进来”的同时,全面“走出去”。中国高铁的“走出去”,已不是传统低端层面的劳务输出、初级产品输出、半成品输出以及“贴牌”成品的输出,而是真正高端领域的全面合作。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