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紫金矿业宣传部长发誓否认向媒体发'封口费' 今年黄金减产一吨 -新一轮洪峰抵三峡 两江夹击湖北态势形成 湖北转移安置3万民众 -财政部部署下半年:落实积极财政政策 央行:二次探底可能性不大 -中国区域科学发展总水平排序:北京居首 -工资条例草案将上报国务院 北京市公租房暂不接受非京籍者申请 -卫生部否认摄入碘过量 拟降低食盐碘含量 16地食盐碘含量偏高 -北京水资源近极限 河北为输水改种玉米 八城市区酸雨频率100% -北京城管局由公安代管 香港旅游局:4000元旅游团保无强迫购物 -崔大林退休蔡振华或接管中国足球 阿根廷足协宣布马拉多纳下课 -广东官员称已正式申办2020年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投资达4000亿
首页>>引领世界速度 中国打造高铁王国>>最新报道
世界高铁大会将在华召开 中国铁路营业里程第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8 日 
关键词: 高铁 高速铁路 铁路管理 UIC 国际铁路联盟 高速铁路技术 运输方式 运量 建设技术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高速铁路大会将首次在中国召开 中国铁路营业里程世界第一

铁道部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唐佳蕾/中国网)

中国网7月28日讯记者今日从铁道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HIGHSPEED 2010)将于今年12月7日至9日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与国际铁路联盟(UIC)共同主办、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承办。有关国际铁路组织、各国铁路管理高层官员、全球大型铁路企业管理者、高速铁路领域的技术与管理专家、学者等将参加本届大会。

世界高速铁路大会是由国际铁路联盟(UIC)于1992年发起并组织举办的全球盛会,旨在展示和交流世界高速铁路发展水平与成就,至今已举办过六届,会议地点均在欧洲。本届大会是首次在欧洲以外的国家举办,大会主题是“高速铁路承载绿色交通新使命”,设“高速铁路驶向未来”、“ 高速铁路技术创新”两个大会论坛及六个分组会议。大会各论坛及分组会议将紧紧围绕世界高速铁路的热点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以进一步加强世界高速铁路的技术交流与合作。

目前,本届大会的网站www.uic-highspeed2010.com.cn已经开通,并与国际铁路联盟UIC网站链接,主办方正在广泛征集交流论文。

高速铁路作为一种安全可靠、快捷舒适、超大运量、低碳环保的运输方式,已经成为世界铁路发展的重要趋势。截至目前,中国大陆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已达6920公里,营业里程居世界第一位,在建的高速铁路达到一万公里以上。时速350公里的北京至天津、武汉至广州、郑州至西安、上海至南京等高速铁路已开通运营,运营速度世界最高。按照规划和目前的建设进度,到2012年,中国高速铁路总里程将超过1.3万公里;到2020年,将达到1.6万公里以上。

短短数年时间,中国高速铁路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取得了大量的技术创新成果,工程建造技术、高速列车技术、列车控制技术、客站建设技术、系统集成技术、运营维护技术等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由此也吸引了本届高速铁路大会在中国举办。

为配合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的召开,第十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Modern Railways 2010)定于2010年12月6日至9日与大会同地点举办。作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铁路专业展览会,本届展览会将重点展示中国在高速铁路建设和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世界各国先进的铁路技术与装备。(唐佳蕾)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昌九城际高铁基础工程完成 7月26日开始联调联试
沪宁高铁票价影响上座率 有车厢仅1名旅客(图)
弃沙漠高铁项目 中国南车与沙特另签机车出口大单
中国高铁国际大跃进 奥巴马自认美国已落后十年
京沪高铁全线铺轨 将拉动沿线经济超2.2万亿
阿根廷百亿美元购中国高铁技术 中方助其筹集资金
京沈高铁即将开工 北京承德将实现交通一体化
沪宁高铁运行图或将调整 停售7月10日以后车票
图片新闻:
权威遭质疑 中国信用评级机构申请进入美国市场遭拒
官方统计数据屡遭质疑 少数地方政府被指造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