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紫金矿业宣传部长发誓否认向媒体发'封口费' 今年黄金减产一吨 -新一轮洪峰抵三峡 两江夹击湖北态势形成 湖北转移安置3万民众 -财政部部署下半年:落实积极财政政策 央行:二次探底可能性不大 -中国区域科学发展总水平排序:北京居首 -工资条例草案将上报国务院 北京市公租房暂不接受非京籍者申请 -卫生部否认摄入碘过量 拟降低食盐碘含量 16地食盐碘含量偏高 -北京水资源近极限 河北为输水改种玉米 八城市区酸雨频率100% -北京城管局由公安代管 香港旅游局:4000元旅游团保无强迫购物 -崔大林退休蔡振华或接管中国足球 阿根廷足协宣布马拉多纳下课 -广东官员称已正式申办2020年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投资达4000亿
首页>>引领世界速度 中国打造高铁王国>>最新报道
中国高铁运营速度第一 京沪高铁时速将达380公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8 日 
关键词: 高铁 中国高铁 高速铁路 京沪高铁 沪宁 运营 铁路网规划 繁忙干线 快速客运网 提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铁道部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介绍相关的情况(摄影:唐佳蕾/中国网)

2020年快速客运网将超5万公里 覆盖90%以上人口

世界高铁大会将在华召开 中国铁路营业里程第一

沪宁城际铁路日均运送旅客16.8万 上座率121.7%

中国网7月28日讯今天上午,铁道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铁道部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介绍说,中国是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运营速度最高国家,目前我国高铁最高运营时速可达350公里,正在建设的京沪高铁最高时速将达到380公里。

何华武介绍说,我国高速铁路发展规划,是2004年经国务院批准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确定的。2008年对这个《规划》进行了调整。目前,中国是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何华武表示,近年来,中国铁路大力推进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跨越式发展的成功之路。在体制创新方面,创建了合资建路的崭新模式。铁道部与31个省市自治区签订了加快铁路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新线建设项目基本上都是与地方政府或战略投资者合资,广泛吸引各方面资金投资高速铁路建设。在管理创新方面,充分发挥我国铁路路网完整、运输集中统一指挥的优势,统筹利用铁路内外的科研力量和人力资源,形成攻关合力,大大提高了我国高速铁路网建设的效率。在技术创新方面,瞄准世界最先进水平,把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有机结合起来,立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引进和掌握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统一搭建了我国高速铁路的技术平台。我国高速铁路的各项技术不仅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而且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技术体系。

何华武说,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目前,我国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已达到6920公里,正在建设的高速铁路有1万多公里。

何华武指出,高速铁路具有极为明显的优势。在运行速度上,目前我国高铁最高运营时速可达350公里,正在建设的京沪高铁最高时速将达到380公里,堪称陆地飞行;在运输能力上,一个长编组的列车可以运送1000多人,每隔3分钟就可以开出一列车,一条高速铁路年运量可达1.6亿人,运力强大;在适应环境上,高速列车可以全天候运行,基本不受雨雪雾的影响;在列车开行上,采取“公交化”的模式,旅客可以随到随走;在节能环保上,高速铁路是绿色交通工具,非常适应节能减排的要求。正因为如此,高速铁路的重要作用不断显现,其深远意义也正在不断为人们所认识。(图文/唐佳蕾)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昌九城际高铁基础工程完成 7月26日开始联调联试
沪宁高铁票价影响上座率 有车厢仅1名旅客(图)
弃沙漠高铁项目 中国南车与沙特另签机车出口大单
中国高铁国际大跃进 奥巴马自认美国已落后十年
京沪高铁全线铺轨 将拉动沿线经济超2.2万亿
沪宁高铁打开长三角1小时都市圈
图片新闻:
权威遭质疑 中国信用评级机构申请进入美国市场遭拒
官方统计数据屡遭质疑 少数地方政府被指造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