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李金华:加强涉农资金审计 服务新农村建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们党在深刻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确定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对审计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审计机关责无旁贷地要通过强化审计监督为之服务。

审计机关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承担着重要任务,肩负重要职责。一是要通过检查涉农资金的分配和拨付情况,促进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二是要通过监督涉农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促进完善规章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三是要通过揭露和查处各种违法违规问题,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利益;四是要通过对审计情况的研究分析,积极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完善支农惠农各项政策措施。

近年来,全国各级审计机关紧紧围绕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各项部署,不断加大涉农审计工作力度,在促进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农村经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维护农民切身利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和2005年,全国审计机关共开展涉农审计项目784个,查出滞留资金、挪用侵占转移资金等违规问题192亿元,损失浪费8.9亿元。

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加强调查研究,搞好统筹规划。重点摸清以下几个方面的基本情况:一是政策情况,即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政策措施、分阶段工作重点等;二是投入情况,即政府各部门和有关单位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的规模及结构分布情况;三是项目情况,即本地区涉及新农村建设的项目总量及重点、主要项目的资金来源和规模、项目建设期限及进展情况;四是管理情况,即有关资金和项目的管理体制、模式,相关制度规定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在加强调查研究、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审计资源状况,对本地区、本单位的涉农审计工作作出统筹规划,分阶段、分步骤、有计划地安排好各项工作。

突出审计重点,提高监督效果。当前的涉农审计工作,在审计对象的选择上,应重点关注三个方面:一是各级政府确定的新农村建设重点工程项目;二是投入规模大、涉及面广的重点专项资金。三是农民最关心的一些问题。在审计内容的确定上,要关注涉农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的主要环节,检查资金管理情况和使用效果,促进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在资金分配环节,要检查各级财政是否按照“存量适度调整、增量重点倾斜”的原则,每年用于“三农”投入的增量高于上年,新增教育、卫生、文化的财政支出主要用于农村,基础设施投资的重点放在农业和农村;检查各级涉农资金的分配是否科学合理规范,是否保证和突出了重点,各级政府确定的新农村建设重点项目是否在资金上予以落实。在资金拨付环节,要着重检查滞留闲置、挤占挪用等问题,促进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在资金的使用环节,一方面要着力查处各种违法违规问题,特别是侵害农民切身利益的问题;另一方面要注意检查评价资金的使用效果,促进合理有效地利用涉农资金。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探索涉农资金的效益审计。要注意揭露和查处一些地方借新农村建设之机,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脱离实际、违背群众意愿的问题,促进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要注意研究分析资金配置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促进搞好资金整合。

改进方式方法,提高审计质量。要注意分析把握涉农投入及资金和项目管理的整体情况,善于将涉农审计事项放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的政策背景下进行考察,把审计发现的问题放置在整个项目和资金管理的总体情况中进行审视。审计报告既要分析评价总体情况,又要注意揭露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规律性的突出问题,促进从总体上研究完善措施,落实相关政策。审计调查具有涉及范围广、程序简便、方式灵活等长处,比较适合涉农资金点多面广、使用分散的特点。搞好涉农审计,必须更多地采用审计调查的方式,以便从总体上揭露和反映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提出完善政策、制度和管理的建议。当前要重点研究解决农业专项资金审计如何与预算执行审计、投资审计、转移支付审计等更好地结合,各专业审计如何向涉农审计方面倾斜,检查评价有关涉农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

涉农审计事项涉及面的广泛性、复杂性,要求在审计工作中必须加强与各相关主管部门、被审计单位的联系沟通,及时通报情况,听取意见,争取支持和配合。

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实事求是处理问题。“三农”方面的许多问题非常复杂,各地情况千差万别,有的政策措施本身还在逐步完善之中,各方面管理还有待规范。在这种情况下,审计中会遇到许多难以定性特别是难以处理的问题,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审计中发现的谋取个人和小团体利益,侵害国家和农民利益的违法违规问题,要坚决依法严肃查处;对于一些虽然不符合现行规定,但有利于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符合农民群众根本利益,实际效果好的事情,要慎重对待,积极提出审计意见,推动有关政策制度的完善;对于新农村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一些无法可依、无章可循的问题,要加强分析研究,及时反映情况,促进政府及有关部门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审计署审计长 李金华)

来源: 经济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