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上海构建远程教育网络:新手段培训“新农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郊区建成覆盖105个乡镇的网络系统

上海努力构建以“新农民”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农民远程教育网络,现已建立由1个市远程教育中心、10个区县远程教育分中心、105个乡镇教学点组成的远程教育网络,9万多郊区农民通过现代化手段接受了各类专业培训。

上海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承担了市远程教育中心站的建设、教学的组织与管理、卫星课件制作、网络媒体库建设等工作。学校自筹1000万元资金专门建造一栋5500平米的现代远程教育培训大厦,拥有较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资源。已拥有2座卫星地面接收站、连接电信的专线光缆,用于远程教育的中心机房、大小2个演播室、课件制作室,有独立的电脑房、电子阅览室、8间100座多媒体网络教室、20间标准教室和教学辅助设施。去年,远程教育中心共播放卫星网络课件626课时,其中自行制作远程教育课件99课时,转录农业实用技术课件76集,视频点播上网节目444部1361集。节目内容也从原来的以种植类、养殖类为主,逐渐向农业职业技能、家庭生活、健康保健、农村卫生等方面发展。

在市农委的“专业农民”培训计划中,远程教育显示出了特有的魅力。中心专门组织技术力量,聘请全市相关的专业技术人员开发各类农业实用技术视频节目10余部,跟踪拍摄农业生产过程,编辑农业实用技术VCD光盘,为农民提供形象、生动的农业生产技术视频节目。远程教育视频点播网收集、整理、转录各类农业实用技术400多项,为具备上网条件的专业农民、农业技术人员提供方便,拓展他们的视野。市远程教育中心还完成了护林工、农业产业化经营者的职业标准、大纲计划、教材、试题库等项目的开发提升任务,并将培训内容制作成远程教育课件,通过现代远程教育实施郊区农民的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这为大范围提升农业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实现农业生产的职业化、标准化,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去年,10000多名郊区农民通过远程教育获得了“绿色证书”。以松江区为试点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共有428人获得了国家职业资格等级证书。南汇、金山等区也组织了100多名农民开展农业职业技能的远程教育培训。奉贤、崇明两个试点区县开展的新型农民科技培训,邀请20多位农业技术推广专家到远程教育中心演播室录制节目,参加培训的农民达10000余人次。远程教育中心还配合市卫生局系统组织“乡村医生”远程教育培训。

上海郊区农民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系统的建立,为郊区农民实施教育培训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为全面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和农业职业技能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为推动上海郊区的农业现代化建设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来源: 文汇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