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上海十一五规划建设60个新市镇600个中心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按照“1966”城镇体系规划目标,分步实施,整体推进,建设一批与上海国际大都市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新城、新市镇,促进中心城区人口疏解,吸引农民进入城镇,逐步归并自然村,提高郊区的城镇化和集约化水平,构建和谐村镇。

“‘1966’是从国际大都市大的体系着眼,从人口、产业、环境、资源、基础设施等诸多要素出发,对市域范围进行的一次更全面更综合的重新整合布局。”日前,市规划局总工程师徐毅松向记者解读了上海“十一五”规划中十分引人注目的亮点——“1966”四级城镇体系框架。

徐毅松介绍,把“大上海”的概念突破660平方公里中心城区,扩大至整个上海6340平方公里的郊区,是很早就已讨论过的话题。本世纪初上海曾提出城镇化发展战略,并先在“一城九镇”进行试点。经过不断研究、深化,2004年11月出台了一个推进“三个集中”加快上海郊区发展的《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体系呈梯度,布局成组团,城镇成规模,发展有重点”的规划思路,初步形成了“1966”城镇体系的雏形。在这个基础上,去年下半年,“1966”四级城镇体系终于浮出了水面。

“1966”四级城镇体系的具体规划是:1个中心城:上海市外环线以内的600平方公里左右区域内;9个新城:宝山、嘉定、青浦、松江、闵行、奉贤南桥、金山、临港新城、崇明城桥,规划总人口540万左右,其中松江、嘉定和临港新城3个发展势头强劲的新城,人口规模按照80至100万规划,总人口在270万左右;60个左右新市镇:从人口产业集聚发展、土地集约利用和基础设施合理配置角度,集中建设60个左右相对独立、各具特色、人口在5万人左右的新市镇,对于资源条件好、发展潜力足的新市镇,人口规模按照10到15万规划;600个左右中心村:中心村是农村基本居住单元,也是郊区“三个集中”推进的关键问题,将对分散的自然村适度归并,合理配置公共设施。

徐毅松解释,在规划上,上海中心城区如果是特大城市的概念,人口达到80万至100万的新城也是“大城市”概念,5万到10万人口规模的“新市镇”实际上就是小城市。上海推出“1966”四级城镇规划体系“重整山河”,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消除城乡二元结构,梯级分布的新体系打破郊区发展与中心城区对立的概念,新城和新市镇通过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将承担疏解中心城人口的功能,同时聚集新的产业,形成带动区域发展的规模化城市地区,形成规模效益和聚集效益,以弥补城市化过程中的不足之处。

徐毅松介绍,今年规划部门的工作节点是:完成60个左右新市镇的全部规划编制;落实600个左右中心村的布点,并制订出中心村建设的标准,特别是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标准,在此基础上进行5%左右的试点推进。徐毅松介绍,目前上海郊区有5万多个自然村,要将它们归并到600个左右中心村,将是一个长期控制和引导的过程,一次规划,分步实施。近期有关部门和区县将进行试点,在充分尊重规律、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稳步推进。(记者薄小波报道)

来源: 文汇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