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查首例短线股价操纵案 直接冻结账户 新增账户呈下降趋势 -中国五年内将吸收外商直接投资750亿$ 顺差是外资流入主要途径 -中国查处商业贿赂案件逾3万件 涉案逾70亿 20省份已试行省管县 -教育部:科研经费学校管理实行专款专用 毕业生薪酬3年减3159元 -财政部29日发行约360亿元特别国债 发行利率为4.55%低于预期 -安徽巢湖污染治理方案将出台 专家:白洋淀干涸威胁将长期存在  -央企调整目标:七行业绝对控股 10月起知识产权作考核央企指标 -沪深股市总市值突破25万亿元 一周增3.1% 节后猜想:冲刺5600? -中国投资公司29日正式挂牌成立 -房贷新政影响有限 开发商称房价不会下调 新政落地房产股反涨
快乐小康指数调查显示高房价成中国人快乐杀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9月,《小康》杂志会同有关专家及机构,对我国“快乐小康”进行了调查。经过对调查结果进行加权处理,并参照国家有关部门的监测数据和大量社会信息,得出2006~2007年度中国快乐小康指数为79.6,比上年的79.3略有提升。

有人说,对待幸福与智慧有这样的区别:认为自己最幸福的人实际上就是最幸福的人,而认为自己最聪明的人则往往最愚蠢。

认为自己聪明的人是否真的愚蠢不得而知,但认为自己快乐的人就一定快乐,因为它跟幸福一样,都是非常个人化的主观感受。

于是,纯粹针对个人的调查就变得权威了。

比从前快乐

2007年,在中国,有28.7%的人感觉明显比上一年快乐,有44.6%的人感觉不太明显,26.7%的人认为不如从前快乐,总体上说,人们的快乐感比上年略有上升。当然,针对不同的群体,采用不同的调查方式,调查的结果会大不一样,譬如,农民比城市居民快乐感提升更快;网民比实地受访者更不快乐。调查结果显示, 39.2%的网民不如从前快乐,38.1%的网民觉得没有明显变化,22.7% 的网民比从前快乐。

原因是多方面的,农村居民的快乐满意度高于城镇居民,主要因为国家全面取消农业税、提出建设新农村、走新型合作医疗等一系列对农民利好的政策,在这一两年开始发酵,农民从中得到了真正的实惠,收入也比以前增长更快了,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相反,对于城市居民来说,近几个月上涨较快的居民消费价格(CPI)增加了他们的不快乐,相对于CPI的上涨,相当一部分城镇居民的收入显得过低,影响其日常生活,导致了自己的不快乐。仅就衣食开支来说,只有30.6%的被访者表示能够轻松承受,64.5%的被访者表示自己只是基本能够承受。24.3%的被访者明确表示不能承受教育开支,28.8%的被访者表示不能够承受疾病医疗方面的开支。

很多网友认为,房价、教育、医疗三方面的负担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所以很难谈快乐。

房价是快乐杀手

无疑,在网友这一较年轻的群体中,房价是最沉重的负担。做“房奴”的压力是导致有房子的人不快乐的主要原因之一。去年的调查结果同样如此,今年房价涨势更快,价位更高,人们因此也更不快乐。

在全部被访者中,仅有2.7%的被访者表示能够轻松承受这项开支,高达72.6%的被访者表示不能承受买房供房的开支,也只有24.7%的人表示基本能承受。而26.5%的被访者目前是租房住,但租金较高,影响到了自己的快乐。

值得注意的是,在单位安排住宿和租房的被访者中,仅有17.6%的人对自己目前的居住状况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有35.3%的被访者表示对住房状况不满意。而在已经买房的被访者中,对自己目前居住情况不满意的只有14.3%。可以看出,即使租房能够保证居者有其屋,但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他们希望有自己的房子,这让他们更有归属感,从而也更快乐。

没房子的人渴望有房子,而“房奴”也有其苦恼。每月还房贷占去了他们大部分的收入。为此,他们需要付出的代价是,在衣食住行上的支出即使不拮据也得能省则省…….一切支出都受约束,自然不快乐。

一位在一家效益不错的国有企业工作的“房奴”方小姐抱怨说,自2006年12月4日买了房子之后,她再也没有逛过街,也没买过衣物,更别说赶潮流了。而此前她每个月花于这方面的支出大约占其收入的三分之一。“我永远也忘不了2006年12月4日,我的不快乐也是从这一天开始的。”相当一部分“房奴”与其处境相同,尤其是独身女性 “房奴”。

收入过低是不快乐根源

归根到底还是收入问题。

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如果收入的增长快于物价、房价的增长,将会更快乐。

引起人们不快乐最主要的原因是收入不够多,其次是工作不如意。

工作中最容易让人们不快乐的因素主要来自三方面:没有发展前途、收入低和工作压力太大,不同的年龄段,情况亦有不同。在26~45岁被调查者中,有39%的人看好自己的发展前景,相应地,他们对工作的快乐满意度比较高。其中在36~45岁被调查者中,因为事业已经有了一定基础,发展比较明朗,工作满意度比较高;在26~35岁被调查者中,大多目前尚处于事业的打拼期,因此工作满意度比36~45岁群体低,但他们对职业发展前景比较乐观。有43%的人看好自己的发展前景,只有9%的人不看好自己的职业发展前景。但在26~45岁被调查者中,有54%认为自己工作学习压力大。而46~55岁被调查者,基本已步入职业生涯的平稳期,工作变数比较小,所以有40%的人对工作比较满意。

公务员最快乐

在关于职业群体的调查中,公务员被认为是最快乐的职业,事实上在《小康》杂志连续三年的调查中,公务员遥遥领先。受访者认为,这些人享受体制内的种种好处,较高的收入、很好的福利,压力较小,发展前景也比较乐观,并且稳定。在每年国家公务员的招聘中,年轻人都趋之若骛。

另外两个被认为较快乐的职业是自由职业者和教师。自由职业者最大的快乐来自自由,但收入的不稳定也会让他们不太快乐;教师的快乐主要来自授业解惑,当然前提是收入不错,也稳定,而且每年有两个长假。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影响职业快乐的最主要的原因依次是收入,然后是福利、满足感、发展前景、社会地位。

美国的情况跟我们有些不同。最近,由美国芝加哥大学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所有职业中,牧师这一人群的快乐指数是最高的,接着则是消防人员以及理疗师。美国的公务员没能入选十大快乐职业。他们的大部分快乐指数高的职业都同专业性、助人、教授以及鼓励保护他人密切相关。

当然,薪水最少的职业往往也最容易悲伤,这跟我们国家的情况是一样的。

已婚比未婚快乐

快乐指数固然受经济因素影响很大,但让人们最快乐的并不是经济所能带来的。《小康》调查显示,通常人们的快乐一直源自家庭美满,占38.8%,居首位;其次才是收入占17.6%。

78.2%的受访者对目前生活状况比较满意,关键是家庭和睦、感情融洽。60.8%的人认为,平时和家人的关系很好,27.4%的人认为自己和家人比较融洽,只有1.6%的人认为自己和家人的感情比较差。但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目前的生活压力偏大。

目前呈上升趋势的离婚率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快乐满意度,25.2%的人不快乐来源于此。调查中发现,在经济、工作等条件相当的情况下,结婚的人则普遍比未婚者快乐。后者大多缺乏情感交流方面的愉悦以及人生各样悲喜的分担和分享。(《小康》 研究中心)

来源: 小康

相关文章:
中国快乐小康指数发布 杭州居榜首
高房价下楼市"购买力循环体系"形成 宏调难奏效
住房是基本权利 不能让高房价成全少数人暴富
四大直辖市宜商宜游不宜居 高房价成最突出因素
北京上海深圳因高房价越来越不"宜居" 城市品牌价值北京列第一
图片新闻:
北京经适房申购人须入北京城镇籍3年 廉租房半年不自住将收回
北京大学被评为最有人文社科影响力大学 清华排名未入三甲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