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保总局保监会拟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制度 中石油中石化质疑 -上海最低工资调整为每月840元 专家:价格上涨3%工资应涨5% -中国GNP仅占世界5.5% 水泥消耗却占54% 森林缺乏致六生态危机 -我国廉租房扩容时间表排定 -政策影响有限 沪指逼近5000点 我国首个公司债发行方案出台 -北京市规定:中小学教师工资将不低于公务员 取消重点班实验班 -钢企组团摸底10月铁矿石谈判 铁矿石巨头的筹码:中国需求不减 -中国审计将关注重大项目投资效益 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屡有突破 -今年全国3.1亿人次遭受自然灾害 中央追加近50亿资金支持救灾 -建设部通知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 明年月供或多付10%
周长益:发展循环经济 着力推进资源综合利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8月22日,首届中国生态小康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举行。下午14:30,举行生态小康总论、循环经济专场、节能减排专场。中国网现场直播。国家发改委环境资源综合利用司副司长周长益同志在会上做精彩演讲。

国家发改委环境资源综合利用司副司长周长益发言

摄影:中国网 李异涛

他指出,今年上半年,我们高耗能、高排放的行业增长仍然过快,上半年钢铁、有色、电力、石油化工、建材等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长的幅度仍在20%以上,增幅比去年同期还高了3.2%,所以产业重型化的格局没有改革,节能减排的形势非常严峻。

关键是要扭转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根本的途径是发展循环经济,循环经济是一种全新的经济增长模式,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我们解决资源环境制约,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循环经济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为了切实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积极的开展工作,一个是深化循环经济试点,从2005年开始,经过国务院的批准,我们在全国选择了82家循环经济的试点单位,开展了循环经济试点。深入的推进青岛、浙江等地废旧家电回收处理的试点,继续推进汽车零部件和工程机件等领域再一次造成的试点。目前正准备对第一批试点取得的成效进行认真的总结,同时着手部署开展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的工作。

第二,就是着力推进资源综合利用。落实“十一五”综合利用指导意见,煤矸石等大众工业废弃物,还有农业秸秆、农业废弃物等综合利用,积极推进煤矸石的综合利用电厂建设,积极推进第二期城市禁止使用实心砖。

第三,是积极推进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和再生资源的利用。建立健全垃圾的系统,充分回收垃圾中的废旧资源,实现垃圾的转化。

第四,制订重点行业的标准和指标体系,加大清洁资源的审核粒度。

第五,加强循环经济的创新组合能力,重点加强循环经济关键技术和共进技术的研究。(中国发展门户网 叶娜娜)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循环经济促进法下月初审 我国立法鼓励绿色消费
五大产业链带动我国最大循环经济试验区流金淌银
三江源不再考核GDP:生态好就算有政绩 循环经济促进法下月初审
三大议题:沙漠治理、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
总投资46.8亿元 最大循环经济项目在青海开工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确定百个招商项目 投资近700亿
国家循环经济首批试点项目天津北疆发电厂开工
中国最大循环经济试验园区抛出696亿招商大单 节能警察北京上岗
节能减排产业化加速 环境税提上日程 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启动
中国将启动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
图片新闻:
全国失地农民有4000万 且年增300多万人 易形成新贫困人口
中哈石油管线二期工程西进 里海石油入华路径有望打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