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调显示中国富人形象不佳 学者收入差距并非像媒体炒作般严重 -中小企业集合年金计划有望今年获政策放行 市场将呈爆发式增长 -中国国民旅游消费居14个亚洲国家和地区之首 内需开始"加速跑" -广东县域人均GDP超万元 天津6项优惠助中国最大保税港区建设 -7月全国CPI同比涨5.6% 城市涨5.3% 通胀形势已进入警戒区域 -广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可跳级不得留级 08年考研英语难度增加 -国资委圈定中石化等30余家企业作主导央企 央企要加快整体上市 -银监会:银行住房抵押贷款仍可办理 美次级债危机警示中国炒房者 -广东湛江遭两百年一遇暴雨袭击 -房产企业投入产出比近150倍 平均年薪53795元 物业管理为1:6
2007中国生态小康论坛建设十大贡献人物提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王有德 全国治沙英雄

20多年来,他带领宁夏灵武市白芨滩防沙林场干部职工完成治沙造林32万亩,控制流沙36万亩,经营管理面积由2000年以前的25.9万亩扩大到现在的147万亩,固定资产由1985年以前的不足4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4020万元,林木资产达到6380多万元。多种经营创收1000多万元,职工人均收入也由1985年的1200元增长了10倍,达到了12000元,实践了他“让职工富起来,让沙漠绿起来、使林场活起来”的诺言。

蔡小华   浙江庆元县县委书记

上任伊始就提出打造“中国生态第一县”构想。几年来,在他的领导下,庆元县委、县政府通过抓规划、抓举措、抓品牌、抓宣传、抓机制等,扎实有效地开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林业、生态旅游、生态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六大工程建设,致力于打响“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品牌,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推进生态乡镇创建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廖晓义 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负责人,苏菲环境奖获得者

1998年,在北京美国驻华使馆里,廖晓义在《志愿放弃美国绿卡登记表》上签了字,理由是:留在中国搞环保。

2006年9月22日,她在国际无车日,在北京倡议“每月少开一天车”,得到不下20万有车族响应。

梁从诫 北大教授,全国政协委员。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创办人、会长

自1993年成立以来,“自然之友”开展的重大行动有:保护川西洪雅天然林;保护滇西北德钦县原始森林滇金丝猴;开展藏羚羊保护工作与可可西里地区反盗猎行动等。

于晓刚 河流保护专家,环保民间社团“绿色流域”主任,2005年“戈德曼环境奖”获得者

2002年,于晓刚通过新华社向中央政府报告了漫湾大坝的社会影响,促使相关部门为当地社区追加了7000万元的二次移民安置费。2003年,水电公司和当地政府计划在“三江并流”地区的怒江上新建13座水坝。“三江并流”属于世界自然遗产,也是中国生物多样性的宝库。水坝一旦修建,不仅对周围动植物造成不利影响,还会导致大量移民。于晓刚认为当地居民应该拥有知情权和参与决策权,为此做了大量工作。2006年4月2日,温家宝总理表示,怒江建坝应慎重研究,科学决策,并退回了

唐锡阳“大学生绿色营”发起者。《大自然》杂志创办人、前主编,环保作家和环保活动家

十一年前,唐先生和夫人马霞共同发起了“大学生绿色营”,组织热爱自然、关注环保的大学生,进行实际调查研究。实践证明:绿色营是锻炼环保人才的熔炉,是传播绿色种子的“星星之火”。

潘岳 “生态政治”领军人。现任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会长、中国环境记协名誉主席

2003年10月25日,上任不久的潘岳在“绿色中国论坛”上发表了引起轰动的《环境文化与民族复兴》一文,把重视环境文化与否和中华民族盛衰联系了起来。2005年1月,潘岳刚接手环境评价工作一个多月,就发动了声势浩大的“环保风暴”,被称为“潘旋风”。 随后他又将矛头对准圆明园、水利部门和钢铁企业,让人感受到了环保总局的决心和威力。

运建立  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汉江”协会会长

2002年春,联络了几位政协委员,发起成立了湖北省第一家环保NGO——“绿色汉江”。 60多的她带队四走汉江;五进癌症村翟湾;先后举办讲座、宣传200多场(次)。她还给国务院领导上书,给豫、鄂两省领导和国家环保局官员进言。2005年,跨省促成河南省政府采取行动治理南阳小纸厂。

杨欣 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建立者,“绿色江河”创办人,现任“保护长江源,爱我大自然”活动筹委会副秘书长

1997年9月10日,索南达杰牺牲一年多后,杨欣在可可西里东侧建立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这是中国民间第一个自然保护站,也是当地反偷猎的最前沿。

1999年,杨在四川注册成立了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简称“绿色江河”,以民间社团形式推动长江源的生态环境保护。

吕植 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教授,IUCN物种生存委员会熊类组熊猫专家组组长,“保护国际”中国项目代表

2002年,吕植创建了“保护国际”中国项目办公室,这是一个进行全球性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科学研究的非营利性国际组织,它力图与当地社区一起,在不破坏自然资源的前提下发展经济,从长远上起到保护自然的目的。

奚志农 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家,民间环保组织“绿色高原”之负责人。

1999年,在他的努力斡旋下,位列藏传佛教八大神山之首的梅里雪山的登山活动被停止。神山的尊严保住了,藏族同胞很感激奚志农。

2005年,奚志农创办“野性中国”工作室,并开设“中国野生动物摄影训练营”,以此记录中国的濒危物种和自然环境的变迁,提高公众和政府的自然保护意识,“用影像保护自然”。

周海翔 沈阳理工大学副教授,鸟类摄影爱好者,护鸟志愿者

黑脸琵鹭因嘴形似琵琶而得名,全世界仅有600余只。为了让这一世上仅存的鸟类在“娶妻生子”时能吃饱、吃好,周海翔专门发动志愿者寻找黑脸琵鹭觅食地。得知黑脸琶鹭栖息的小岛受到人类活动影响,周海翔硬是把该市主管环保的副市长请到小砣子旁。当场决定无条件把人请下来。

霍岱珊 淮河卫士(环保NGO)会长

揭开淮河治污达标的大谎言成为全国闻名的“淮河卫士”。10多年来,用尽了20多万元的家庭积蓄,投入淮河水污染治理的各项环保活动。

马军 致力于水污染防治和环境信息公开

1999年,他编著的《中国水危机》出版。2006年6月,组建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领导编写了我国首个水污染公益数据库——“中国水污染地图”。 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田桂荣 环保村长

从1999年到2002年,田桂荣共收集废旧电池六十二吨,先后成立了“田桂荣环保网”和“新乡市环保志愿者协会”。

唐臣 治沙斗士

1984年,唐臣放弃了富裕的生活,离开自己世世代代生长的村庄,与妻子带着年仅11岁的孩子与六十多岁的母亲,来到了荒凉的山上要在这里种树治沙。

今天,唐臣一家仍然住在“西风口”,但在他们的四周,三千四百亩的黄沙已经变成了一片绿洲。

马羊保 黄河湿地天鹅守护者

他从1985年开始守护白天鹅,守护着黄河沿线20余公里范围内的白天鹅。这些年有些不法分子受利益驱动,不时把黑手伸向白天鹅。为了加强对白天鹅的保护宣传,马羊保亲手制作了20多块保护白天鹅的标语警示牌,安装在黄河沿线的马路边,发动当地老百姓一起保护白天鹅。

目前,运城黄河湿地保护区总面积86861公顷,总长度达到383.5公里。在这保护区里,共有野生动物229种,其中主要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天鹅和灰鹤数量最多。

安金磊河北省枣强县马屯镇东紫龙村农民7年进行有机农业试验成为现实。

刘小明 江西省崇义县林业局局长

自担任林业局长以来,面临资金紧张局面,刘小明提出勒紧裤带过日子,他带领林业系统职工每年完成迹地更新1.6万亩,幼林抚育10万亩,幼林问伐4万亩,毛竹林抚育5万亩,天然次生林改造2万亩,每年营林支出累计达900万元。全县造林良种率达95%,造林成活率达90%,保存率达87%。

来源: 小康网

相关文章:
2007首届中国生态小康论坛会议议题
2004-2005中国生态小康指数为:56分
2005-2006中国生态小康指数:56.6
中国近两年生态小康指数56.6分 前进步伐缓慢
图片新闻:
200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二百强"揭晓 京沪港榜上有名(附名单)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进入发射实施阶段 “嫦娥一号”下半年发射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