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动车跑出世界最高速 广州到武汉缩短到3小时 速度超波音737 -全球首批气候难民诞生 到2050年达6亿 十大奇闻:瑞典烧兔子供暖 -十大科技发现 人类最早祖先上榜 十大医学突破:艾滋病疫苗入选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5.7% 国房景气指数102.78 1-11月运行情况 -多家互联网视听站点被关 据称11日将开下轮取缔 或将持续清理 -气候大会草案涉偏袒富国 77国集团与中国强烈反对 联合国回应 -《中国高等学校绩效评价报告》发布 清华居首 高校近半高耗低产 -促进消费再出重拳 国务院调整完善八项政策 6大行业受益股一览 -京二手房进百万元时代 中山楼市再掀疯狂 "末班车"刺激成交暴涨 -2009两院院士调查报告:女院士仅占5% 增选名单约提前20天泄密
首页>>西部大开发
陕西概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陕西简称陕或秦,省会西安。地处中国内陆腹地、黄河中游,处于北纬31度43分-39度34分与东经105度29分-111度14分之间,跨纬度7度51分、经度5度45分。南北长约870公里,东西宽200-500公里,状似袋形,面积205603平方公里,约占全国土地总面积的2.14%。省会西安市面积9983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881平方公里。

陕西位于中国的中纬地带,兼跨温带、暖温带和北亚热带三个热量带,成为中国自然地带结构最复杂的省份。在地理位置上,陕西是黄河中游偏东靠南的省份。60%以上位于黄河流域,所以陕西历来被认为是黄河中游的省区之一。陕西地理位置处于内陆的特点,使陕西在中国从东南湿润区域到西北干旱区域,从东部森林区域到西北草原、荒漠区域,从东部农业区到西北农牧区之间起着过渡带的作用。

陕西地貌的总特点是南部、北部高,中部低。全省有秦岭、乔山横贯东西、把境内分为陕北、关中、陕南三大自然区。从南向北,依次由山、川、塬组成,地貌分区明显,类型复杂。位于凤翔、铜川、韩城一线以北是著名的黄土层覆盖的陕北高原,海拔一般为800-1300米,约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45%、基本地貌类型有黄土塬、梁、峁、沟、壑、石质山地和河流谷地,长城沿线以北是风沙地形、属毛乌素沙漠,煤资源丰富,牧业较为发达。关中平原东起潼关,西至宝鸡,东西长约300多公里,宽约30-80公里,一般海拔325-800米,约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19%,号称"八百里秦川",土壤肥沃,农产品富饶。基本地貌类型是河流阶地和黄土台塬。陕南包括秦岭、大巴山和夹于两山之间的汉水谷地。海拔一般在1200-2500米之间,约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36%,是陕西农林特产和矿产资源的宝库。秦岭是黄河流域与长江流域的主要分水岭,是中国南、北方的主要分界线;主峰为太白山,北坡分布许多温泉,著名的骊山泉,还有断崖千尺、雄伟壮观、险要峻峭的西岳华山。大巴山为汉中、四川两盆地的界山。基本地貌类型有各类山地,河谷地貌以及众多的山间构造盆地。

陕西的山脉按其走向可分为东西走向和南北走向两大类型。其中以东西向山脉为主,包括横山、秦岭和大巴山;南北走向的山脉主要分布在关中平原以北的黄土高原上,包括子午岭、黄龙山和陇山等。秦岭有许多全国著名的山峰,如华山,以及太白山,终南山,骊山。

陕西的河流除黄河经本省东部外,主要有渭河、汉水、泾河、洛河、延河、无定河、嘉陵江、丹江、窟野河等。全省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583条,渭河是黄河最大支流,全长757公里,也是本省的主要河流。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旅游业成西部重要产业 外汇收入达37.56亿美元(实录)
09年上半年陕西农产品价格同比降6.3% 生猪价格回落较大
陕西:8年累计脱贫491万人
09年一季度陕西农产品价格同比降8% 油料作物价格降幅大
西部蓝皮书:西部经济发展竞争力排名 四川居首
陕汽集团开始建设微型汽车基地 计划投资30亿元
图片新闻:
国家地理2009十大新物种:吸血鬼鱼上榜(图)
全国新版火车票今日开售 防伪功能增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