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动车跑出世界最高速 广州到武汉缩短到3小时 速度超波音737 -全球首批气候难民诞生 到2050年达6亿 十大奇闻:瑞典烧兔子供暖 -十大科技发现 人类最早祖先上榜 十大医学突破:艾滋病疫苗入选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5.7% 国房景气指数102.78 1-11月运行情况 -多家互联网视听站点被关 据称11日将开下轮取缔 或将持续清理 -气候大会草案涉偏袒富国 77国集团与中国强烈反对 联合国回应 -《中国高等学校绩效评价报告》发布 清华居首 高校近半高耗低产 -促进消费再出重拳 国务院调整完善八项政策 6大行业受益股一览 -京二手房进百万元时代 中山楼市再掀疯狂 "末班车"刺激成交暴涨 -2009两院院士调查报告:女院士仅占5% 增选名单约提前20天泄密
首页>>西部大开发
2002年:"西部开发要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月10日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召开退耕还林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要内容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总结退耕还林试点工作,部署2002年退耕还林工作任务。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主任、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四川省、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政府领导介绍了本省(区)退耕还林工作开展情况和经验。

1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02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意见》颁发。文件提出:新阶段增加农民收入,要有新的思路,采取综合措施。要大规模开展退耕还林,扩大农村税费改革试点,深化粮棉流通体制改革,促进农民直接增收,力争今年农民收入有明显增长。中西部地区要利用目前我国粮食供给充足、库存较大的有利条件,进一步扩大退耕还林规模。这是改善生态环境的重大举措,也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2002年要全面启动退耕还林工程,有关地区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落实政策,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搞好种苗供应,规范工程管理,强化检查监督,保证退耕还林质量。尤其要做好粮食和现金补助的发放工作,及时足额兑现到户,严禁截留、挤占和挪用。结合农业结构调整,培植后续产业,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1月14日国务院西部开发办、水利部、国家计委联合印发了《西部地区水利发展规划纲要》。

1月15~21日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国家计委副主任李子彬带队赴重庆市,就退耕还林、移民搬迁、重大项目进展、企业改组等问题进行调研。

1月20日云南小湾水电站工程正式开工。工程地点位于澜沧江中游的云南省南涧县。该工程总装机容量420万kW,建成后年发电量190亿kW·h,动态总投资277亿元,建设规模仅次于三峡水电站。

1月23~31日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王志宝带队赴广西自治区,就退耕还林、农村能源建设等问题进行调研。

1月29日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印发了《关于西部开发2001年工作总结和 200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考察“西新工程”建设情况时强调,加强西藏、新疆等边远地区的广播电视覆盖,对于促进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坚持不懈地抓好西部地区广播电视覆盖工作,巩固已有成果,进一步让党和国家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让中国的声音传向世界各地。国家计委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主任曾培炎陪同考察。

2月6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宣布,西气东输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国务院批准,气源和市场已经落实,对外招商也取得阶段性成果。西气东输工程5个试验段已经开工。

2月10日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西部地区人才开发十年规划》。内容包括:西部地区人才开发的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西部地区人才开发的主要任务,加强西部地区人才队伍建设的组织措施,建立西部地区人才开发的新机制,加强对西部地区人才开发工作的领导。

2月24日西部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在贵州省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中心小学启动。教育部和李嘉诚基金会将向西部12个省市区中小学提供 10000套现代远程教育卫星接收设备,用于中小学普及计算机教育。

2月25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计委、国务院西部开发办联合印发《“十五”西部开发总体规划》。规划分四个部分: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指导方针和战略目标,“十五”西部开发的主要任务,西部开发的重点区域,西部开发的政策措施。

2月25日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李子彬、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材主持召开退耕还林立法工作研究部署会。会议回顾了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国家林业局围绕退耕还林条例所开展的前期工作情况,强调了制定退耕还林条例的重要意义,成立了由西部开发办人才开发与法规组、农林生态组和国家林业局退耕办、政法司组成的起草工作小组,对条例制定的进度安排等进行了部署。

3月初国务院西部开发办综合规划组在北京分别召开了西部开发专家座谈会和西部地区专家座谈会,为分析西部大开发形势和问题,研究提出下一步西部大开发工作政策建议。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第九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着重做好的八个方面工作。指出:“为了使农民收入尽快有较多增加,必须扩大退耕还林规模。两年多的试点证明,在中西部一些地方实行退耕还林,包括还草、还湖,既是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业结构调整的重大举措,也是直接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目前,粮食等农产品供给充足,是加快退耕还林的良好时机,今年要进一步扩大退耕还林的规模,推进休牧、还草,加快宜林荒山、荒地的造林步伐,要坚持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认真落实退耕还林的各项政策,完善配套体系,抓紧培育和供应优良的种苗,保证退耕还林的质量。实施退耕还林和天然林保护工程,都要重视搞好后续产业的开发,以保障群众长期的生活来源和有关地方必要的财政收入。要抓紧研究制定退耕还林的法规。”

3月6日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在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优先发展科技教育,加快发展特色产业,促进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把加强西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重要位置。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参加九届人大五次会议宁夏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要开拓创新,努力提高西部开发水平;扎实推进,打下长远发展坚实基础。

3月20~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在重庆和内蒙古对军队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工作的情况作调研时强调:军队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和江泽民总书记重要指示,切实肩负起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的历史使命,紧紧围绕国家总体部署和西部地区的发展需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作用,在西部大开发中做出积极贡献。

3月23~30日江泽民总书记在陕西进行考察调研时指出: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坚决贯彻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努力开创西部大开发的新局面。国家计委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主任曾培炎,国家计委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李子彬陪同考察调研。

3月27日中央西部地区人才开发协调小组办公室成立。工作机构设在中央组织部。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人才开发与法规组承担部分西部地区人才开发工作职能。

3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赴山西就农村税费改革、农民减负增收、退耕还林、生态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考察。他强调,加快退耕还林步伐,是调整农业结构、加强生态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当前增加农民收入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更是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根本途径。从两年多来试点的实践看,退耕还林确实是一举多得。加快退耕还林步伐,要认真总结各地试点经验,进一步完善政策,落实配套措施,妥善解决新问题。实施退耕还林的基本经验,概括起来说,“林权是核心,给粮是关键,种苗要先行,干部是保证”。这四句话都做到了,退耕还林就一定能够成功。国家计委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王春正陪同考察调研。

4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西安主持召开西北五省区和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大开发工作座谈会。国家计委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主任曾培炎汇报了西部大开发总体进展情况,六省区负责同志汇报了本省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情况。江泽民同志做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全党和全国要进一步提高对西部大开发重大意义的认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抓住机遇,推进发展,打好基础,提高水平,不断开创西部大开发工作的新局面。国家计委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李子彬参加了会议。

4月1日国家计委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主任曾培炎在关于西部大开发总体情况的汇报中指出,2002年国家在西部地区继续新开工一批重点项目,共14个,总投资3000多亿元。包括:西气东输、小湾水电站、公路主干线、贡嘎机场、江北机场、塔里木河治理、黑河治理、涩北气田开发、三峡库区环保、电煤基地建设、油路到县、送电到乡、广播电视到村、退耕还林到户。

4月6日~5月1日西部开发办组织西部开发赴美国培训班。西部10个省区的西部办处长(主任)参加了培训。考察了美国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整治、土地开发管理、特色产业发展、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等情况。

4月8日重庆直辖与西部大开发研讨会在重庆召开。正在重庆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认真实践“三个代表”,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以重庆直辖五周年为起点,努力把重庆的改革建设发展推向新阶段。国家计委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李子彬,中财办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段应碧参加研讨会。

4月11日国务院颁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完善退耕还林政策措施的若干意见》(国发[2002]10号),从指导原则、制定规划、落实林权、粮食补助、种苗供给、配套措施、组织领导等方面,进一步明确退耕还林政策措施。

4月26日曾培炎主任主持召开西部开发办主任办公会议。会议原则通过《退耕还林条例(送审稿草案)》。提出增加退耕还林任务必须符合以下条件:前期工作充分,国务院领导有明确批示;没有过造林季节,种苗准备充足;退耕地和荒山造林地明确地区;江河两侧、湖库周围或重点景区等。相应安排宜林荒山荒地造林任务。近期由西部开发办主持召开一次电视电话会议,加强退耕还林工作指导。进一步研究论证《退耕还林工程2001~2010年规划》。规划的远期目标可定为10年,重点放在前5年。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综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西部开发十年:贫困人口大幅减少 县域经济发展快(实录)
西部开发十年:风电容量超550万千瓦 近全国50%(实录)
西部开发10年水运基建投资325.6亿 获五大成就
西部开发10年:100多项先进技术防沙治沙 西部"人进沙退"
西部开发10年:中国发展旱作节水农业 促进农民增收
西部开发10年林业建设取得的成效及未来设想
西部开发10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2亿多农民自主经营
西部开发10年水运建设十大工程 内河航运按三层次实施
图片新闻:
国家地理2009十大新物种:吸血鬼鱼上榜(图)
全国新版火车票今日开售 防伪功能增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