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动车跑出世界最高速 广州到武汉缩短到3小时 速度超波音737 -全球首批气候难民诞生 到2050年达6亿 十大奇闻:瑞典烧兔子供暖 -十大科技发现 人类最早祖先上榜 十大医学突破:艾滋病疫苗入选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5.7% 国房景气指数102.78 1-11月运行情况 -多家互联网视听站点被关 据称11日将开下轮取缔 或将持续清理 -气候大会草案涉偏袒富国 77国集团与中国强烈反对 联合国回应 -《中国高等学校绩效评价报告》发布 清华居首 高校近半高耗低产 -促进消费再出重拳 国务院调整完善八项政策 6大行业受益股一览 -京二手房进百万元时代 中山楼市再掀疯狂 "末班车"刺激成交暴涨 -2009两院院士调查报告:女院士仅占5% 增选名单约提前20天泄密
首页>>西部大开发
1999年:中央作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决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99年3月初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有关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央已经明确了加快中西部地区开发的方针,并且把扩大国内需求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措施,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这对于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时机。这是我们发展的大战略、大思路。请大家进一步思考这个问题。特别是有关部门要加强研究,统筹规划,提出大开发的实施步骤、政策、办法和组织形式等。”

4~5月 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国家计委组织力量研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有关问题,并先后召开地区经济专家座谈会和西北、西南地方计委主任座谈会。

6月9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所作的“全党全社会进一步动员起来,夺取‘八七’扶贫攻坚决战阶段的胜利”的讲话中指出:“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步伐的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如果我们看不到这些条件,不抓住这个时机,不把该做的事情努力做好,就会犯历史性的错误。在继续加快东部沿海地区发展的同时,必须不失时机地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从现在起,这要作为党和国家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6月17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陕西省西安市主持召开西北五省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座谈会。江泽民在讲话中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号召。他指出,现在我们正处在世纪之交,应该向全党和全国人民明确提出,必须不失时机地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特别是抓紧研究西部地区大开发。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是全国发展的一个大战略、大思路。中西部地区范围很大,如何加快开发,要有通盘的考虑。用西部大开发,就是说,不是小打小闹,而是在过去发展的基础上经过周密规划和精心组织,迈开更大的开发步伐,形成全面推进的新局面。加快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是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必然要求。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是一个振兴中华的宏伟战略任务,实现了这个宏图大略,其经济的、文化的、政治的、军事的和社会的深远意义,是难以估量的。没有西部地区的稳定就没有全国的稳定,没有西部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没有西部地区的现代化就不能说实现了全国的现代化。加快开发西部地区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也是空前艰难的历史任务。既要有紧迫感,抓紧研究方案、步骤和政策措施,又要做好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西部各省区的广大干部群众,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坚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利用自己的比较优势,创造新的业绩。我们要下决心通过几十年乃至整个21世纪的艰苦努力,建设一个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生活安定、民族团结、山河秀美的西部地区。

6月26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青岛主持召开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座谈会时,指出:“从现在起,实施西部大开发要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是一个大战略、大思路。实施西部大开发,对于推进全国的改革和建设,对于国家的长治久安,都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和政治、社会意义。”

8月5~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陕西省考察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和黄河防汛工作。他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区”的批示和关于治理开发黄河的重要指示,从根本上把黄河的事情办好。他强调,黄河中上游各省区要解放思想,采取退耕还林(草)、封山绿化、个体承包、以粮代赈的措施,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大搞植树种草,改善生态环境,为根治黄河奠基,为子孙后代造福。

8月12~1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云南省考察工作时指出,在全国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的新形势下,云南和全国各地都要牢固树立“自身优势”的观念,扬长避短,大力发展各具特色的地方经济,促进全国经济协调健康地发展。他强调,保护天然林是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必须以更坚定的决心、更严格的要求、更有力的措施,切实抓紧抓好。

9月6~1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四川省考察时指出,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是贯彻执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他强调,要下决心在长江、黄河中上游地区恢复植被、绿化荒山、保持水土、保护生态,力争五年初见成效,十年大见成效。

9月上旬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陕西省考察工作时强调,实施西部大开发,科技教育要先行。

9月22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讲话时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和加快小城镇建设,都是关系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应该提上议事日程,进行全面的调查研究,拿出方案,加紧实施。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国家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9月29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三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实施西部大开发是我国21个世纪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也是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从现在起有关部门应加紧进行研究。

10月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闭幕会上讲话指出:党中央高瞻远瞩,把握大局,审时度势,提出了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这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机遇。对此,我们要有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又要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从现在起,就要抓紧研究和制定规则,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有步骤、分阶段地达到目标。

10月9~12日 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带队到青海省进行“十五”规划调研,并召开了西北西南十省市“十五”规划工作座谈会,在会上做了加快西部地区开发、促进地区经济协调发展的讲话。

10月21~3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甘肃、青海、宁夏考察工作时强调,加快西部地区发展是邓小平同志关于我国现代化建设战略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各地区共同繁荣、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我们一定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近年来多次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站在现代化建设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高度,统一思想认识,不失时机地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朱镕基指出,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战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是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基础;第二,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这是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的根本;第三,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这是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的关键;第四,大力发展科技和教育,这是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的重要条件。朱镕基强调,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战略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伟业,也是一个规模宏大的社会经济系统工程。既要有紧迫感,又要从长计议,坚持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要突出重点,因地制宜,有所为,有所不为,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要采取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的新思路、新机制、新办法。为了加快西部地区的大开发,国家已经并要继续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投入力度,东部沿海地区和社会各方面都要采取多种形式给予大力支持,西部地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奋发图强,顽强拼搏,苦干实干,积极进取,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

11月3日 国家计委副主任王春正主持会议,听取关于贯彻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汇报提纲的意见。中财办、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林业局、国务院研究室负责人参加。

11月上旬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主持召开国务院有关会议,听取国家计委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初步设想的汇报。

11月中旬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主持中央有关会议,听取国家计委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初步设想的汇报。

11月15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不失时机地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直接关系到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关系到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边防巩固,关系到东西部地区协调发展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西部大开发是一项宏大的工程,必须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有步骤、分阶段地实施。必须紧紧依靠西部地区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同时,国家要逐步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投入,并通过政策引导,吸引更多的国内外资金、技术和人才。西部开发要重点抓好交通、通讯、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尤其要把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和有效利用放在突出位置;大力植树种草,有计划、有步骤地退耕还林,搞好综合治理,加强生态环境建设;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优势产业,促进资源加工增值,优先发展科技教育,着力培养人才,提高劳动者素质,为振兴西部奠定好的基础。加快西部地区开发,是异常艰巨的事业。我们既要有紧迫感,能办的事情先办,又要做好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坚忍不拔,百折不挠,一定要把西部地区建设好。

11月20日 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在全国计划工作会议报告中提出,把加快西部地区大开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为200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

12月22日 国家计委副主任王春正主持会议,听取关于退耕还林试点工作的汇报。国家林业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12月底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主持中央有关会议,进一步听取国家计委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初步设想的汇报,作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决策。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综合

相关文章:
西部大开发十年:能源科技加快地区发展 成果斐然
西部大开发10周年:近1200个项目获环评审批(实录)
西部大开发10年:改水率达51% 重点地方病防治成效显著
西部大开发10年:投入786.2亿改善群众健康
西部大开发10年来建湿地自然保护区面积达610万公顷
西部大开发10年来国家出台的重大水利政策
西部大开发10年来国家实施的重大水利工程(实录)
西部大开发10年:新农合实现全覆盖 受益人次达1.9亿
西部大开发10周年:建自然保护区395处 维护生物多样性
图片新闻:
国家地理2009十大新物种:吸血鬼鱼上榜(图)
全国新版火车票今日开售 防伪功能增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