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八家创业板公司发行价出炉 市盈率超首批 最高126倍 两家过百 -中国军工科研所发生泄密 潜艇资料被窃 终末期肝病治疗出新技术 -新一轮刺激方案待定 七大新产业投资惹关注 详解扩内需变革图景 -气象台发暴雪预报 豫鄂皖苏等地将有大雪 东部迎冷空气降温8℃ -胡锦涛结束中亚之行 三大成果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明年双线通气 -前11月京四环内期房均价破2万 探秘京豪宅 "房"字最让网民伤感 -国务院要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解读/受益股 二套房贷收紧 -77国集团可能集体退出气候谈判 非洲国家联合抵制 两大阵营僵持 -税务总局明确征企业年金个人税 答问 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所得税 -国务院邀5学者研讨拆迁条例 5年完成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
首页>>西部大开发
国家正式发布《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周英峰)国务院新闻办25日举行发布会,正式发布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将把关中—天水经济区打造成为“全国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的战略高地”。

关中―天水经济区是《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中确定的西部大开发三大重点经济区之一。规划范围包括陕西省西安、铜川、宝鸡、咸阳、渭南、杨凌、商洛部分县和甘肃省天水所辖行政区域,面积7.98万平方公里。直接辐射区域包括陕西省陕南的汉中、安康,陕北的延安、榆林,甘肃省的平凉、庆阳和陇南地区。

该经济区地处亚欧大陆桥中心,处于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战略要地,是我国西部地区经济基础好、自然条件优越、人文历史深厚、发展潜力较大的地区。2007年,这一地区生产总值占西北地区的28.6%。

根据《规划》,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战略定位除了“全国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战略高地”外,还将打造成为全国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全国现代农业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基地。《规划》提出,到2020年,关中―天水经济区的经济总量占西北地区比重超过三分之一,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翻两番。

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李应明说,关中―天水经济区加快发展无疑对整个西北地区经济有很大促进作用,特别是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的推动,技术进步作用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会增加,在产业优化调整和布局方面也会产生积极影响。

据李应明介绍,国家支持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的最大一个政策是支持西安统筹科技资源改革。中央财政对这个地区竞争前沿技术和共性技术的研发,以及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等都会加大引导性的投入。同时,国家支持西安研究设立陆港型的综合保税区,这对西部地区建设重要的现代物流中心、扩大对外开放非常重要。此外,《规划》确定了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并出台了财政、税收、土地、环保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来保证《规划》实施。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关于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问题的通知
西部大开发最大产业项目防城港钢铁基地30月内投产
18、1999年 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
国家民委:西部大开发会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
温家宝: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 推进西部大开发
今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10项重点工程
西部办:2007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10项重点工程(附名单)
北部湾成西部大开发战略高地 中国全力打造北部湾物流基地
图片新闻:
中国深部找矿四年间找出万亿矿产 各省纷纷规划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