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桑美”台风受灾严重村福鼎市柏洋村灾后重建显神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21日第四届海西行记者采访团来到硖门畲族乡柏洋村时,记者们简直不敢相信眼前这一幢幢拨地而起的连体别墅型民居、整洁宽阔的水泥路面、造型美观的学校和村委会办公楼、生产繁忙的企业、弹涂鱼欢快蹦跃的绿色田野、绿荫掩映的农民公园竟然是一年前的“桑美”台风受灾严重村。

去年第8号超强台风“桑美”过后,记者曾经作为慰问团的成员来到过柏洋村,当时“桑美”柏洋村造成了巨大损失,全村群众普遍受灾,房屋受损面90%以上,其中房屋倒塌44户,损坏较重52户;农业损失严重,其中500亩弹涂鱼和1200亩的杨梅、油奈、四季柚等果树和农作物基本绝收;道路、桥梁、水利等公共高州受毁严重;企业产房被淹,设备进水,受损严重。

(中国发展门户网 张晓翀摄)

面对罕见的特大台风造成的巨大的破坏,村党支部迅速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和重建家园工作。特别令记者们为之动容的是,村党支部多方筹集资金45万元,仅用了一百天的时间就新建好楼房,将倒塌户中的五保户、低保户、特困户、孤寡老人进行统一安置,目前已接纳26户41人。据柏洋村书记王书记介绍,到去年春节前夕,全村倒塌户已全部迁入新居,目前受灾群众已从阴影中走出,生产生活得到完全恢复,村里恢复了往日的祥和安宁,村民又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

是什么力量让一个如此不起眼的小山村在灾后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如此的迅速和高效重新建立起了自己美好的家园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重新走访了柏洋村。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柏洋村其实并不是一个让人摇头的贫困村;而是一个年村财政收入超过160万元,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是雄厚的经济实力保证了柏洋村跑在了灾后重建的前列。2005年,全村生产总值达到7500万元,其中工业产值5200万元。随着今年底几项工程的完成,柏洋村生产总值将突破3亿元,新村人口将聚集3000人以上。计划到2010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将达10亿元,村财收入达300万元,人均年纯收入达1万元。几年来,该村先后投入520万元,建农民公园、学校等各类公益设施,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月予以生活补贴,对困难群众搬迁建新房予以补助。目前,全村80%的家庭劳动力在工厂上班,村民不出村就可以在企业里找到工作,一个劳动力平均月收入1200元左右。虽然,“桑美”让柏洋村遭受了巨大的损失,但是凭借柏洋村的雄厚的经济实力,该村很快便重新建立起了自己的家园。

(中国发展门户网 张晓翀摄)

另外,福建省各级政府和柏洋村在灾后迅速组织重建,使得受灾损失减少到最小。去年受“桑美”台风的袭击,近500亩弹涂鱼遭遇巨大损失。经过养殖户对养殖区场的抢救整修,并通过水产养殖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重新筹措资金购苗进行投放,入春前使弹涂鱼养殖逐步得到了恢复。春后天气渐暖,也是弹涂鱼生长的最佳时期,养殖户格外注重养殖区场的管理,确保了弹涂鱼养殖获得最佳效益。

灾后重建离不开党的关心和人民群众的帮助,“桑美”肆虐过后,霞浦县受灾人口达28.3万人,14个乡镇普遍受灾。灾后灾民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重建家园迫在眉睫。灾后的几个月,卢展工已经四次来到闽东,检查指导灾后重建工作。同时,社会各界纷纷开展救灾活动,无灾的援助有灾的,轻灾的帮助重灾的,霞浦县迅速展开了生产自救。在短短的一个小时里,霞浦县领导和140多个单位的干部职工共为灾区捐款21万多元。这批捐助款将迅速送到受灾最严重的牙城、三沙、崇儒、柏洋、水门五个乡镇的灾民手中,用于购买生活用品、粮食和临时安置的费用,帮助灾民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正式这些最及时的救助才使得柏洋村人有信心、有条件以最快的速度重建起了自己的家园。 

(中国发展门户网 张晓翀摄)

相关资料:柏洋村

据了解,柏洋村是福鼎市全国建设小康示范村之一,地处福鼎市硖门畲族乡西北部,地域面积11.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240亩,辖12个自然村,共有565户,3178人,主要产业为农业种植业和海水养殖业。(中国发展门户网 张晓翀)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桑美”重创宁德电网 宁德“电建铁军”抢修保供电
福建“桑美”台风灾民春节前喜迁新居
“桑美”重灾区福鼎沉船打捞基本结束
台风"桑美"造成福建死亡人数增至227人
福建福鼎受"桑美"影响遇难数升至202人
"桑美"已造成福建125人死亡108人失踪
超强台风“桑美”重创浙闽
“桑美”减弱为热带风暴 最大风力8级
台风“桑美”在浙江登陆 掀起滔天巨浪
超强台风"桑美"致浙江28人死亡3人失踪
为抗击台风"桑美" 浙江已转移76万人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