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三都海上团委:温情活动温暖着三都普通渔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在三都澳连绵不断的渔排上空,响起了一阵响亮而庄严的宣誓声:“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这是福建宁德蕉城区三都海上团委在这里发展新团员的一幕。全国首个打破传统团组织设置模式的“渔排团委”与其他的团组织不同,由海上团委由宁德三都边防派出所的团员青年官兵、海产养殖业青年农民、海上中属企业团员青年和临近行政村团员联合组成。“这是一个突破,是团的组织设置由垂直化向网格化转变,是我们对新时期共青团组织工作的探索。”团宁德市委负责人说。“这是一种久违的感觉,它再次让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再次燃起了我青春的使命感。”面对团旗宣誓完毕后,来自福建省福州市的青年林典通,仍然兴奋不已。几年前,林典通中学毕业后来到宁德市三都从事海产养殖。尽管有亲人在身边,但每天都在海上工作的他,还是感觉孤独。“现在不会了,像我这样的团员青年终于有家了”。

(中国发展门户网 张晓翀摄)

三都地处福建东北部沿海,位居中国海岸线的中点,是全国著名的海上养殖区和海上社区。一个个渔排漂浮在近120平方公里的海面上,一座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上万名海产养殖人员的“海上浮城”由此形成。其中,青年有2500多人,团员有200多人。海上经济迅速发展,一些新问题摆在了团组织面前:海上团员来自全国各地,工作在不同的行业,大部分是流动的“口袋团员”,过不了正常的组织生活,团员意识淡化。“我们通过建立海上团委,不仅破解了跨行业建团组织的难题,也有利于整合发挥出整体的组织优势。”团宁德市委负责人说。在海上团委,团干部都是兼职的,打破了单位之间的限制和职务级别的概念。三都海上边防警务区警长颜东科,被选为首届海上团委书记。青年养殖户连敬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边防警察在海面上是最重要的角色,也是维护稳定,协调关系的力量,以他们为依托是大家一致认同的。”团委的办公室设在移动通信公司的海上营业厅内。办公设备齐全,配备了电视机、电脑以及移动信息机。信息机里储存了全部养殖区团员的手机号码,团委将通过发短信的方式,给青年们发送新闻、渔排生产、气象预报、团讯等信息,把它作为联系青年的又一载体。团福建省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五四”期间,团福建省委在全省开展“进百镇、抓团建,办实事、促和谐”主题实践活动,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团建新模式。海上团委的建立,是一个破题性的尝试,它意味着团组织的设置由垂直化、层级化向网格化转变。海上团委书记颜东科介绍说,今年以来,“全国青年文明号”宁德市公安局三都边防派出所为凝聚海上团员青年,牵头组织海上团员青年探索开展了警地团组织“进渔村、抓团建、办实事、促和谐”系列活动。活动以来,警地共同开展团日活动12次、团课教育4次,海上团员青年积极参加到“关爱无助儿童”、创建“爱民固边模范村”、打造“海上平安旅游”等活动,先后资助了11名无助儿童圆了读书梦、化解海上不和谐因素和苗头隐患73起、参与义务巡逻132人次、参与义务环保、义务消防、义务鱼病防治等活动54次。三都边防派出所牵头组织海上团员青年开展警地共建活动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团组织的充分肯定,4月下旬,省、市、区团委,宁德市公安边防支队和三都镇党委、政府专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到三都海上社区进行调研,根据海上团员青年迫切要求成立海上团组织的愿望,创造性地形成了成立全国首个由公安边防派出所官兵、海上流动团员等组成的海上团委具体方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张晓翀摄)

针对因群众大多收入不高,海上医疗条件差等现实状况所导致的“海上群众大多‘小病无处治,大病无力治’”的问题,三都海上团委积极协调三都边防所、宁德市第二医院、驻宁海军某部、中国移动宁德分公司等单位,共同组织海上120义务巡诊队,深入海上社区,免费为群众诊疗、施药。“谢谢医生!这药恐怕得不少钱吧。”群众的口气中透着不安。“别担心,回去记得按时吃药就行,你的病很快就会好的。”白大褂显得十分温和,“我们这是义务巡诊,是不要钱的。”这一天,类似的场景在被不同的人群演绎了无数次。今年5月11日,三都海上团委在辖区内组织开展“温情在海上”军警民联动海上120巡回义诊,期间为120余位群众提供免费诊疗,价值6000余元的药品也被陆续分发到群众的手中,受到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来自贵州毕节地区的张昌令,是三都金龙饵料公司的一名搬运工,因工作劳累和海上环境的影响,长期受到偏头疼的折磨,但由于收入较低,自认无力承担医疗费用,一直未得到很好地治疗。这次听说海上来了义务巡诊队,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和几位拥有类似状况的工友一同前来寻求医治。在义诊现场,宁德二院的吴医生详细询问了张昌令的病状,并为他做了仔细的检查,最后诊断其患有轻度神经衰弱。直到二十分钟后,从医生的手中接过装满了免费药品的袋子,这个贵州小伙子依旧是那副惊讶的表情,只是逢人就说:“真是不敢相信有这样的好人,有这样的好事……” (中国发展门户网 张晓翀)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宁德:着力打造环三都澳经济开发区规划五大临海产业集群
“海上浮城三都澳的守卫者——三都边防派出所记事
让全体农村群众用上电用好电是企业的责任——记福建省宁德电力公司“户户通电”工程
宁德电业局:95598呼叫中心使“电相通•心相连”
宁德电力局
“桑美”重创宁德电网 宁德“电建铁军”抢修保供电
宁德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