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六大经验铸就30年辉煌

2010年08月26日12: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珠海经济特区 窗口 一国两制 科教兴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改革开放 旺区 艰辛探索 加强和改进 伟大实践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30年风云激荡,30年沧桑巨变,30年艰难拼搏,30年继往开来,改革开放催生了珠海经济特区,推动了珠海如奇迹般崛起和发展,成为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

3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短的一瞬。但30年的成就与辉煌、激情与壮志,永远成为珠海城市记忆中最重要的部分。

在几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实现经济跨越式增长,“敢为天下先”为全国树立标杆,对外开放成为名副其实的“窗口”,走出不一样的绿色发展道路,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花落珠海……

从解难题、渡难关中一路走来,道路并不平坦;向着破难题、克难关而继续推进,未来充满艰辛。30年,有哪些核心经验应该坚守,为未来30年发展寻求突破?

市委书记甘霖在全会报告中指出,总结珠海经济特区建立30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推动珠海发展和进步

必须始终牢记建区之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为改革开放伟大时代添光彩,为“一国两制”伟大实践作贡献;

必须始终狠抓立区之本,坚持发展硬道理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握发展规律,理清发展思路,坚定发展目标,持之以恒地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着力提高城市的区域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必须始终坚守兴区之基,坚持生态优先,坚持经济发展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严格控制人口,严格控制土地,严格控制环境,不断擦亮生态优美品牌;

必须始终激发活区之源,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大力实施“人才强市”和“科教兴市”战略,为特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必须始终践行旺区之旨,坚持执政为民,以人为本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和谐,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百姓,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感;

必须始终把握治区之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推动珠海发展进步的强大合力。

毫无疑问,建区之魂、立区之本、兴区之基、活区之源、旺区之旨、治区之要,这六大经验密不可分,相辅相成,共同使珠海走过一段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走出了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折射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理光芒,展示了科学发展的美好前景,充分证明了中央关于建立经济特区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充分证明了小平同志 “珠海经济特区好”的题词实至名归。

它们是一代又一代的特区领导者、一批又一批的特区建设者经过长期实践和艰辛探索得来的,是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共同回望、记录和总结过去30年的同时,珠海正在更加大胆地探索和展望未来。

科学谋划和推动珠海实现新的崛起和振兴是宏大的事业,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帆风顺。挑战和机遇并存,风险和失误难免。但因为有过去30年打下的坚实基础,珠海不会因为任何困难而改变已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前进道路,也必将在实践一次次探索创新、应对一个个风险挑战中,积累着发展和进步,书写出下一个更加辉煌的30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珠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