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推迟中欧峰会抗议法国领导人会见达赖 外交部答问[实录] -55家上市公司因股价大跌致资产流产 获利能力下降 运营成本上升 -嫦娥一号数据:月球比地球更圆 月球最高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7家银行将新增贷款3000亿 社科院专家称再贷款利率仍有下调可能 -建设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成品油定价机制方案浮出 随原油价灵活定 -中国新增千亿投资大体落实 下达计划超过40% 经济下行 实录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北大否认季羡林藏品遭"秘书盗卖说" 山西"封口费"事件涉案60人
首页>>中国税费改革-燃油税>>聚焦燃油税
燃油税改革11月份8天内骤然加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漫画:燃油税。 中新社发 李俊锋 作

徘徊十多年的燃油税改革,终于在这个11月份骤然加速。昨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了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决定公开征求意见。这个最明确信号表明,原先“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燃油税,距离出台已经不远。

11月18日权威人士发言:

燃油税将“很快”出台

“燃油税的推出应该是快了。”11月18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在接受上海一家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权威专家首次改变了燃油税“择机”推出的说法。在业内人士看来是燃油税推出加快的信号之一。

11月20日新华社证实:

发改委正抓紧研究

11月20日,新华社发出一条不到三百字的稿件,正面回应国家发改委正抓紧研究实施燃油税费改革问题。

稿件中透露: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召开座谈会,主要内容包括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适当降低成品油价格,同步取消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实施燃油税费改革等方面。

全社会热议:

燃油税到底怎么征

随即,燃油税怎么征收,一时间成为众多媒体关注和报道的焦点。

各媒体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后,都认为燃油税征收方式可能会有两种选择:一是从量征收,就是通过现有养路费总量和全社会耗油量计算出每升油应该征收的燃油税税额,通常是固定值;第二种方式是从价征收,也就是以成品油价格为基准,按一定的比例征收,其会根据油价变动而浮动。

11月24日国税总局人士:

不会拖到明年

国家税务总局一位权威人士24日表示,“有关方面都是在按照尽快推出的思路来运作,燃油税不会拖到明年再推。”

理由有二:第一:目前国际油价相对较低,推出时机较好;第二:如取代养路费的话,新方案也需要在年前尽快向社会公布。

1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

具体方案将广求意见

在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了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并决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虽然具体方案并未马上公布,但可以确定的是,很快会向全社会公开,经过充分讨论后最终实施。本报也将在第一时间继续关注。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相关文章:
发改委主任:燃油税改革要遵循公平等四原则
国务院将就燃油税改革公开征求意见
燃油税未征先逞威 广东成品油价每天升逾50元
业内人士:警惕燃油税改革潜藏四大隐患
政策效果不尽相同 燃油税征收环仍节存在争议
燃油税改革走向明朗 政府还贷2级公路或撤收费点
交通板块将获利好 黄光裕、燃油税仍是股市焦点
周城雄:燃油税不可能取代公路收费
图片新闻:
港珠澳大桥工程达多项共识 主体设计下周一招标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