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推迟中欧峰会抗议法国领导人会见达赖 外交部答问[实录] -55家上市公司因股价大跌致资产流产 获利能力下降 运营成本上升 -嫦娥一号数据:月球比地球更圆 月球最高海拔9840米 待国人命名 -7家银行将新增贷款3000亿 社科院专家称再贷款利率仍有下调可能 -建设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正研究购房退税政策 -成品油定价机制方案浮出 随原油价灵活定 -中国新增千亿投资大体落实 下达计划超过40% 经济下行 实录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北大否认季羡林藏品遭"秘书盗卖说" 山西"封口费"事件涉案60人
首页>>中国税费改革-燃油税>>聚焦燃油税
政策效果不尽相同 燃油税征收环仍节存在争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燃油税即将推出。 中新社发 宋学海 摄

近日,市场关于燃油税费改革的议论已进入到具体方案层面,其中,业界对不同环节征收燃油税的意见分歧较大。分析人士指出,从不同环节征收燃油税所带来的政策效果不尽相同。为此,从业者须有所甄别和预判。

燃油税征收环节无外乎上游生产和下游零售两种。按照1999年的一份草案,国务院当时确定燃油税在生产环节征收,即在源头环节征收。具体规定为:在生产企业购买的汽柴油,其应纳税款由生产企业负责代扣代缴;生产企业自用的汽柴油,在自用移送环节纳税;委托加工的汽柴油,在交货环节纳税;进口的汽柴油,在报关进口环节纳税。

但当下也有不少专家有另外的看法。广东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黎旭东就指出,如在生产环节上征收就存在区分是农用油还是交通用油的问题。财政部科研所研究生部导师于海峰也认为,通过加油站实施燃油税的征收比较合适。

易贸资讯分析师认为,从我国目前成品油生产和流通状况以及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等角度分析,燃油税选择在不同的环节征收,政策效果也不尽相同。倘若从生产环节征收,税额有所保证但补偿退税问题困难重重。

在他看来,生产环节征收燃油税的好处是能保证足额征收。这是因为目前我国90%以上的成品油是由两大集团生产,纳税人和税源相对集中,间接降低了征收成本。

“但这一征收方式的不足之处是难以理顺分配机制及补偿退税问题。”该人士指出,因炼油企业在全国分布不均衡,在实际操作中无法按照属地原则将燃油税收入相对合理地留给地方,只能先作为中央税,再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将收入分配给地方。这么做不利于调动地方政府参与和支持改革的积极性,难以将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利益和责任有效联动起来。

其次,他认为,由于从生产企业开始纳税后,所有的消费终端都需要承担税收部分,而燃油税的开征初衷是仅针对于车用用油,如此间接提高了部分非车用用油的农、林、牧、副、渔的消费成本。后者应得到政府的相应退税补贴,但容易出现退税补偿金额过多或不足。而执行补贴后,价格又易产生“双轨制”,导致专项油外流及走私油泛滥。

另一方面,如果从零售环节征收,尽管征管难度较大,但有利于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

“由于全国各地加油站分布较为均匀,在零售环节征收,可将燃油税作为地方税收或中央与地方共享税,有利于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另外,对走私油品也有一定打压。”该分析师说。

尽管如此,零售环节征收也存在弊端,主要是易造成税收大量流失,征管难度大。由于占50%的社会油站较分散且成分复杂,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偷税漏税将不可避免。例如,社会油站的油可直接从加油站油库流出,而不通过加油机流入零售市场。

“无论从生产和零售环节征税都各有利弊,国家应该根据国情选择适当的征收方式。如果仅考虑足额征收,应选择生产环节;如果仅考虑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则应选择零售环节。”上述分析师说。 (记者 陈其珏)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周城雄:燃油税不可能取代公路收费
北京路政局开办养路费停缴业务 为燃油税让路
专家分析:燃油税或参照养路费标准制定
中石油:燃油税开征 车主会主动少用车
燃油税开征在即 外地牌照车主暂不考虑换沪牌
收费路段年票VS燃油税 专家称燃油税预不含年票
燃油税或在生产环节征收 政府制定最高零售价
交通运输部人士称:燃油税大概每升7毛钱
图片新闻:
632米!"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于29日开工(图)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