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 "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邮政“体改”后邮票发行政策之我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九月三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播报了天津、浙江、山东、四川和陕西等五省市邮政管理局成立的消息之后,邮坛一片欢呼之声,笔者也为之振奋!也非常看好邮政系统“政、企”体制改革后集邮事业的发展和邮市大行情的到来。并且,笔者还认为,随着这次国家邮政体制“政、企”分离改革的完成,2005年之前发行的(暂时不包括2006年的品种)所有邮资票品,都将是投资者进行投资的优秀品种。因为,在这次邮政改革过程中,邮政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为了完成国务院“三定”方案规定的分离改革目标,必须要进行清产核资,向国家财政部报告家底;二是为了向以杨先龙为首的30位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提交的三次议案交出合格的答卷),所以,邮政部门已经连续三次对1992年以来的编年票、张和各地邮政开发的过期集邮品进行了大量销毁。加上多年来的自然消耗、集邮者的收藏和投资者的购买,邮政部门的仓库里已经没有库存了。近期,国家邮政部门将委托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具有权威性的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票目录》,据人民邮电出版社知情人士透露:国家邮政部门三次销毁的品种、数量清单将在该目录中“曝光”。所以,该目录的出版成为众多集邮者和市场投资者极为关注的焦点。笔者通过对政策走向、市场上的货源流动情况分析认为,目前,集邮市场投资政策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违规”货源得到了有效的遏制,更不会再有大量的2005年之前发行的“违规”货源可以对市场造成“冲击”了,2006年发行的品种,由于国家邮政部门控制比较严格,“违规”货源流入二级市场的比较少,形不成大的“气候”。所以,投资风险已经很小了,投资者可以放心的进行投资(但是,对2006年发行的品种追高要慎重)。这是对2005年之前的邮资票品投资的一点看法,供参考。

那么,邮政体制“政、企”分离之后,纪特邮票发行、销售和市场管理政策问题,也就成为集邮者和投资者下一步关心的重要问题。下面,笔者结合国家政策走向、国际上邮票发行惯例和中国的国情,谈点看法,纯属个人之见,希望能对集邮者和投资者有所启迪。

笔者留意近年来国务院关于邮政“三定”方案的见报稿、文件及国家邮政部门领导的讲话、媒体的新闻报导等,对邮政部门体制“三定”改革后的纪特邮票发行、销售和管理问题,一直没有明确、具体地表述和解释。所以,在邮坛的一片欢呼声中多少有些放心不下!国家邮政“政、企”分离后,纪特邮票的发行、销售和管理问题,是所有邮人和投资者都要深刻考虑的问题。我提出这个问题,是想借助《大江南收藏》报作为媒体的巨大影响力,引起有关邮政改革决策部门和新成立的国家邮政管理局领导的重视。因为,纪特邮票的发行不是小事,是国家主权的象征!还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集邮者、投资者的利益和邮政事业的长期发展问题。所以,马虎不得!

我希望国家邮政体制改革后,纪特邮票的发行问题,应该仿照中国人民银行与四大商业银行管理人民币一样的模式,即:每年纪特邮票的发行总量(包括发行套数、发行数量)、纪特邮票题材的审查、图稿的设计审定、印刷版式工艺等重大政策性问题,应该由国务院委托主管部门——国家邮政管理局具体负责,并以国家邮政主管部门的红头文件予以明确,以示权威性。

然后,具体的纪特邮票印刷好后,国家邮政管理局指定某一个部门(如:市场监管司)负责审查,并向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履行审查批准手续,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国内外发行(因为国家邮政管理局在省级以下没有设立办事机关和人员,不可能由国家邮政管理局具体负责发行、预订事务)。在这里,国家邮政管理局好比是中国人民银行,只负责宏观控制,履行新纪特邮票的审查批准手续,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好比是四大商业银行,在对国家邮政管理局履行新纪特邮票的审查批准手续后,具体负责发行和销售工作。如果是这样,2007年的纪特新邮票也可能继续实行预订政策(由预订者到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基层集邮函件局门市部预订),也可能不再实行预订政策,而全部推上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各地的邮政营业窗口,由群众自愿购买。

另外,笔者分析认为,2007年的纪特新邮票,国家邮政管理局肯定仍然会实行发行之前不事先公布发行量的政策,而是等到6个月甚至1年后,再公布实际的销售数量,并对超过发行期的纪特邮票进行严格的封存和销毁政策。如果是这样,对今后的集邮收藏活动和市场投资者来说,将是长期的利好。笔者也注意到:随着新《邮政法》的修改和公布实施,今后,只有超过发行期之后的纪、特邮票才可以在二级市场上高于或低于面值自由交易和买卖;凡是没有超过发行期的纪特邮票,在二级市场上高于或者低于发行面值(国家规定的售价)销售时,将被视为违法。【作者:汤成光】

来源: 和讯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