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2007年中央投资195亿重点实施农村公路改造工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了《2007年政府支农投资指南》,《指南》包括发改委07年安排的中央预算内和国债投资的涉农投资主要项目。依不同的投资方向,分为农业生产性基础设施类、农村生活基础设施类、改善农村生态保护和环境类、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类四大类,共涉及41个项目。农村生活基础设施类项目,着力于解决农民最急需的生活设施,突出抓好“水、路、气、电”四件事,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改善了农村的整体面貌。

农村公路改造工程

项目基本情况

农村公路主要是指连接乡(镇)和建制村的公路(包括县道、乡道和村道),是我国公路网的组成部分,是广大农村地区最主要的运输方式,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

国家非常重视农村公路建设,近几年,中央增加了国债投资、以工代赈资金和车购税资金的专项补助,相继实施了贫困县出口公路工程、西部地区通县油路工程。特别是2003年以来,大规模实施了县际和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即西部县际、中部通乡、东部通村公路),新改建农村沥青(水泥)路30多万公里。

2005年初,国务院批准了《农村公路建设规划》。这个规划是我国第一个全国性、系统性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对促进我国农村公路持续快速发展,再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规划提出,到2020年底,全国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基本形成较高服务水平的农村公路网络,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

为推进《农村公路建设规划》的实施,“十一五”期国家将实施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安排中央投资1000亿元对通乡(镇)公路、通建制村公路进行路面硬化改造,铺筑沥青、水泥等路面,其中,西部地区主要安排县通乡油路改造;东、中部地区主要安排乡通村油路改造。到2010年底,将基本实现东、中部地区“油路到村”,西部地区“油路到乡”“公路到村”的建设目标。

投资规模和重点

2007年,继续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的投入,落实《农村公路建设规划》,重点实施好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初步考虑安排中央投资195亿元,其中,国债投资50亿元,车购税145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约12万公里。

申报要求和程序

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参照项目建设程序,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部印发的《农村公路改造工程管理办法》进行管理。

在部门职责分工上,各省(区、市)发展改革委负责本地区农村公路改造工程的前期工作、配套资金落实及协调、督促工作;交通厅(局、委)负责农村公路改造工程的组织实施、工程管理。

在项目审批上,由具有一定资质的设计单位,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由省(区、市)交通主管部门提出行业审查意见发展改革委审批,抄送全国农村公路建设办公室。初步设计(或施工图设计)按现行管理规定进行审批。

在项目申报上,由各省(区、市)交通主管部门与发展改革委共同编制本地区农村公路改造工程的五年计划,并根据年度中央投资规模编制年度投资计划,连同所列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文件、省级有关部门对配套资金的承诺文件、联合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交通部共同审核各地区上报的农村公路改造工程计划,制定全国农村公路改造工程的五年计划和年度建设计划,下达年度建设计划。

项目后期管理

各地交通主管部门和发展改革委要做好涉及工程建设各项政策和规定的落实,确保农村公路改造工程顺利进行,工程项目完工后,要及时组织工程验收,要根据农村公路特点分批次进行一阶段交工和验收。(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岳川)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江西今年将硬化农村公路1万公里
陕西省今年计划投资50亿元建设农村公路
06年铁路投资1550亿元 07年新改建农村公路30万公里
07年中国将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0万公里
四川“十一五”期间将投入400亿元发展农村公路
2010年西北农村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34万公里
国家投资三十五亿元人民币支持广西建设农村公路
发改委下达2006年农村公路改造工程投资计划
河南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2.5万公里
未来5年中国农村公路历史性转变 拟“路通车通”
安徽启动村村通工程 五年将建农村公路6万公里
全国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90万公里 建设稳步前进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