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07年中国继续安排预算内投资建设现代农业示范项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了《2007年政府支农投资指南》,《指南》包括发改委07年安排的中央预算内和国债投资的涉农投资主要项目。依不同的投资方向,分为农业生产性基础设施类、农村生活基础设施类、改善农村生态保护和环境类、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类四大类,共涉及41个项目。农业生产性基础设施类项目,着力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了粮食稳定生产、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现代农业示范项目

项目基本情况

为加快推进农业增长方式转变,积极探索我国不同地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有效途径,1998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每年都从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各地建设了一批立足当地优势农业资源开发、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并取得了明显成效。200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文,要求各地对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总结,明确提出了以规划为统筹,逐步形成按规划安排项目、按项目安排资金的管理格局,各地相继编制了本地区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建设规划。2006年,为加强对各地规划的指导,在各省规划的基础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完善和编制了《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建设规划(2006-2010年)》,并经国内著名专家论证。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建设主要内容是,引进和推广先进适用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建设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改善示范区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产品生产、加工能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农业资源优势区域结构调整步伐,发展设施农业、有机农业,提高农产品出口创汇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和大城市郊区注重发挥经济实力强、外向度高等优势,大力发展出口创汇农业、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和都市农业,建设农业高新技术综合应用和外向型农业示范项目;中部地区依托粮棉等大宗农产品生产优势,大力发展畜牧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推动农业结构升级,重点建设优质农产品良种示范和农产品加工项目,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效益;西部地区发挥气候地质类型独特和资源丰富的优势,围绕农业资源综合开发和持续利用,扶持具有区域优势的特色农业发展,重点建设名特优稀农业示范项目。

投资规模和重点

200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拟继续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围绕农业高新技术综合应用、农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等,主要用于新品种繁育、新技术展示、龙头企业基地建设等基础性、公益性设施及配套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申报要求和程序

各省(区、市)发展改革委根据本地区现代农业建设规划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具体要求,选择现代农业示范项目,负责审查和批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向国家发展改革委上报申请投资相关文件(并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省级发展改革委批复、专家评审意见等)。国家发展改革委依据各省(区、市)呈报的文件及有关材料,按照现代农业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确定分项目投资额度,审查并下达项目年度投资计划。按有关要求,每年7月份以前上报并预安排下一年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建设计划。各地要建立项目库,储备并按要求及时上报有关材料。(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岳川)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补贴四年翻四番 农机补贴加速装备我国现代农业
山东省东平县80万亩标准化基地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王巨禄梁荣欣委员:关于建立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区的建议
甘肃省委书记:搞现代农业是我们农业的发展出路
四委员就"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答问
我国发展现代农业面临能源紧缺难题 能源成本上升
张宝文委员阐述发展现代农业的六个内涵三个提高
政协中外记者招待会: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
现代农业引领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