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杭州市委王国平:杭州要成为长三角经济副中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温家宝总理近日主持召开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后,杭州党政代表团7月10日率先抵达上海,为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打造增长极”寻求新的动力和资源。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就杭州的城市定位及杭州打造长三角增长极的具体举措采访了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

杭州定位长三角经济副中心

《第一财经日报》:在目前长三角一体化面临新机遇的情况下,杭州是如何定位的?

王国平:按照规划长三角要打造“一核六带”世界级的城市群,杭州是其中三条城市带(沪宁杭沿线、沿湾、宁湖杭)重要的联结点。这在其他城市是绝无仅有的,也充分说明杭州在“一核六带”中突出的地位。

我们认为杭州是长三角的经济副中心,是长三角南部最重要的城市。我们也要照此规划杭州下一步的发展。总的想法是竭尽全力,主动接轨,错位发展,互利共赢。

《第一财经日报》:杭州提出要成为长三角第二个金融中心,这和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是什么关系?

王国平:上海应该是中国的金融中心,杭州应该成为长三角南翼的金融中心。

现在杭州金融业有很大的发展优势,包括与上海的空间距离也是一个优势,很多企业都是把上海作为一个平台再到杭州来设点。

目前,杭州的民营经济发达,银行的资产质量很好,银行开展业务的空间很大,国内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在杭州设点,规模和效益在全国城市的分行中名列前茅,金融界称此为杭州现象,杭州发展金融业大有可为。

杭州金融业主要的服务对象是民营企业,这是杭州经济发展的一个内在动力。

资源共享沪杭或建医保联盟

《第一财经日报》:杭州近期提出要“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打造增长极”,具体要做哪些工作?

王国平:要实现这个目标,第一是规划共绘,使杭州的总体规划融入长三角的总体规划。

第二是交通共联,杭州无论是公路、水路、铁路还是空路,都是长三角南翼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我们下一步要把交通共联作为发展重心,来研究部署实施。

我们最近也有一些大动作,比如正在加速建设双向六车道杭浦高速公路,今年12月建成通车;我们也在规划和启动钱江隧道,工程投资达80个亿。隧道建成后杭州东南部地区到上海会缩短70公里。

第三是产业共兴,杭州的整个产业的结构要与上海优势互补。第四是市场共构,我们要共构一个长三角一体化的大市场。还有是品牌共推。

《第一财经日报》:今日沪杭座谈会上提到社会共享,上海医保局和杭州方面探讨医保卡互通的问题,什么时候可能会实现?

王国平:这次我们提到社会共享,就涉及到为老百姓提供服务的很多内容。所有长三角的市民在长三角的任何地方都能够享受到这些服务。什么时候实现互通现在不知道,但是我们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

上海提出杭州发展两机会

《第一财经日报》:今天的座谈会上,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表示,世博会和浦东综合配套改革是杭州可以抓住的两个机会,你如何看待?

王国平:在世博申办过程中,世界博览组织就来杭州做过考察,我们也非常希望杭州能够成为世博会的一个分会场,当时杭州就许诺在世博会期间将接待大概800万人次。

同时,我们要向上海浦东学习,通过体制创新来实现技术文化创新。

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表示,在条件具备的时候可以把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一些成熟经验在长三角地区加以推广。浙江省委省政府也要求国家把杭州列为国家综合改革试点,目前以向国家发改委交了报告。

《第一财经日报》:有说法认为杭州湾大桥的开通会使杭州被边缘化,你怎么看?

王国平:我没有这样的概念,实际上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杭州湾大桥必须建,建立后对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对于宁波、温州的发展是很有利的,但不会影响到杭州的发展。

杭州一定会是浙江省最早和上海发挥同城效应的城市,今天我们乘动车组到上海只花了70分钟,这确实已经使杭州多了一个黄浦江,上海多了一个西湖。很多人对杭州提出是上海的后花园不以为然,但是杭州真的应该具有这样的心态。 (胥会云 吴晓婧)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在香港求学的杭州仔
两个与美国相关的女孩对杭州湾很感兴趣
北外的杭州女孩想和市长聊聊
要把走笔杭州湾的经历带到香港去
国内首条对角斑马线亮相杭州 走对角更省时
新型短信诈骗现杭州 地下钱庄假借高利贷骗息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大上海经济圈将加速形成
杭州每年至少投2亿 欲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
杭州湾大桥成为长三角地区第二条经济大动脉
杭州湾跨海大桥26日贯通 全长36公里居世界第一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