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成品油调价时机成关键 专家担心推高CPI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际油价持续升温的催迫之下,国内成品油二次调价大有山雨欲来之势。与此同时,有关燃油税或将在10月开征的传言也愈演愈烈。

然而,调整并非可以一蹴而就。种种迹象表明,在整体宏观经济形势趋热、多方利益纠缠的情况下,无论是调价还是开征燃油税,时机的选择都将考验主管部门的判断力和决策力。

成品油调价引而待发?

商务部政策研究室近期发布的一篇分析调研报告预测,今年7月到8月国际油价将继续看涨,下半年会在波动中继续高位运行。

科威特国家最高石油委员会成员、石油专家阿迈德·欧提戈7月7日接受科威特国家通讯社采访时预测,受中东局势和市场心理波动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将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油价甚至会在今年冬季突破80美元。

在中国能源网CIO韩晓平看来,持续的油价高温正在令国内成品油年内的二次调价越来越成为一种现实的选择。

"国际油价高位这么长时间,国内成品油价格肯定要做出相应的调整。"11日,韩晓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高油价将会带给中石化等国内炼油大户成本的攀升,运输、航空、化肥等用油(气)企业也会受到波及,这种影响短期内可以消化,但持续下去显然会带给相关企业越来越大的压力。

一个典型例子是中石化。2006年,中石化的炼油产能高达1.46亿吨,但原油产量只有4000万吨,其所炼原油中的大部分依靠进口。国际油价上涨,对中石化的炼油成本影响很大。

而2006年年中的那次成品油价格上调,国家发改委给出的理由,也正是"国际油价多日在每桶70美元以上"。

"尽管目前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不明朗,但是无论是按照原来方法或者新的成本价计算方法,或者节能降耗的背景要求来看,国内成品油价格都有必要随国际市场进行调整。"国家信息中心石油问题专家牛犁对本报记者分析。

调价背后的顾虑

然而,调价的阻力同样不可小觑。

由于影响到国际油价的因素纷繁芜杂,由此带来的价格变动往往变幻莫测,因此,国际油价近期能否在70美元/桶的高位站稳,便成为决策者不得不努力把握的课题。

对国内而言,一个眼前的问题是农民利益的保护。麦收季节,农用机械大量投入使用,成品油价格上涨显然不利于保护农民的利益。"农民在整个产业链条的最末端,需要保护,全世界都如此,中国也不例外。"韩晓平分析说。

同时,今年上半年以来,CPI持续偏高的情况下,如果调高成品油价格,会不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假定其他产品价格没有变化、没有新的调控政策出台,6月份的CPI涨幅将接近4%。

中石油集团石油经济与信息研究中心石油研究室主任单卫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谈到,定价部门在决定成品油调价时不可能只考虑单一的成品油市场,成品油涨价必然对CPI产生触动。

不过,在牛犁看来,目前来讲,各方面利益的平衡与否是油价调整是否启动的关键。

国内上一次成品油调价举动是在今年1月。当时,国际油价从2006年最高点每桶78美元,回落到55美元附近。据此,国家发改委宣布下调以汽油为主的成品油价格,其中,汽油价格每吨下调220元。

燃油税开征争议再起

从年初开始,有关燃油税改革提速的消息便不时传出。

1月25日,国税总局下发<2007年全国税收工作要点>,将完善燃油税改革方案列入2007年工作范围。3 月5日,财政部在<关于200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中透露,今年将抓紧完善燃油税改革方案并择机实施。

而近日闭幕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上,力促尽快出台并实施燃油税政策的呼声再高。

6月26日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贾志杰在分组审议<节约能源法>修订草案时发言指出,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期间,燃油税就已被写入<公路法>,但具体实施办法至今没有出台。在当前我国能源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应该尽快抓紧时间出台并实施燃油税政策。

而在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系统分析和市场分析研究室主任姜克隽看来,油价越高越应该开征燃油税。他的道理在于,通过价格和税收,可以引导消费者形成节约和经济的消费方式。

然而,与之相对立的声音同样响亮。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短期内开征燃油税的可能性不大。

董的理由是,油价的因素必须考虑在内,因为如果发改委最终决定上调价格,再加上燃油税的话,价格会更高,公众将难以承受。他认为,等待发改委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完全明朗之后再考虑燃油税开征问题比较稳妥。

韩晓平则直言不讳,"征收环境资源税要比开征燃油税合理。"韩晓平认为,不能打着节能环保的大旗就忽略开征燃油税所可能带来的诸多副作用,"各种因素都要有所考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 南方网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