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广东摸底垄断企业员工收入 准备新工资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目前,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正联合广东省财政厅、省审计厅,对全省金融、电力、电信、外贸、交通、烟草、石油石化等垄断国有企业员工的工资内外收入进行监督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工资收入、住房补贴、企业代扣个人所得税等等。据了解,此次检查将从3月中旬一直持续到5月。检查的情况,将作为广东省在全国率先调整垄断行业工资政策的依据。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工资处处长陈斯毅介绍,近年来,行业发展不平衡,行业待遇差别扩大的情况加剧。“如果这种情况不改变,社会贫富差距增大,将产生新的不公平。”

据了解,企业人工成本,包括人工成本总额、构成及人工成本占总成本的比重等情况;企业执行《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情况,包括企业内部工资分配制度、工资支付制度和考核管理制度等情况;企业贯彻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及2006年度本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长情况等,都将被详细调查,作为今后制订新政策规范人工成本的依据。陈斯毅认为,人工成本问题较多,一些企业该支出的不支出,不该支出的又支出,甚至一些企业把企业的福利也算作人工成本,不能反映企业真正的经营情况。

另外,绩效工资、年终奖与经济效益挂钩的浮动比例是不是符合国家的规定;是不是有批文;年薪制、资金的分配方案是否通过职代会;企业有没有钻空子,以福利的形式发放待遇;交通、通信等有没有变相的项目、巧立名目的收入等等,都是这次检查的重点。(记者 贺林平)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垄断企业打上"奢侈浪费"标签 过高收入亟须调节
广东抽查垄断国企工资内外收入 将整改超限发薪
广东将率先调整垄断行业工资 金融电力烟草为重点
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细则本月出台 垄断将破局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