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垄断企业打上"奢侈浪费"标签 过高收入亟须调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我了解,一些国有垄断企业在招待客人时档次很高,住的是五星级宾馆,吃的是三五千元一桌的饭菜。”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上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守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有垄断企业的员工高收入、高福利、低风险;特别是企业管理人员年薪过高、职务消费奢侈浪费,成为社会分配不公、收入差距拉大的原因之一。为此,他建议加强对国有垄断企业的监管,主管部门每年应以专项工作形式向各级人大常委会报告,接受人大常委会监督。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规范国家与企业的分配关系。今年将进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试点。”

有关专家表示,国有垄断企业向国家上缴剩余利润终于将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这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国有垄断企业利润分配的积弊。

垄断企业被打上“奢侈浪费”标签

潘守理代表给记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他在担任原浙江省上虞市春晖中学校长时,曾为该校副校长的一直在家待业的妻子“张罗”工作,经过几番周折,才找到了一个在校园内经营报刊亭的岗位,既有最低工资保障又有提成。然而,副校长的妻子却拒绝了这份还不错的工作。潘守理后来才知道,副校长的妻子已在当地的烟草公司找到了工作,虽然只是“临时工”,但是年收入能达到五万元,每天却只上半天班。

“有些地方国有垄断企业普通员工的年薪能达到九万元左右,几乎是当地普通行业员工的三倍。”潘守理代表说,此外,垄断企业在公款花销上也大手大脚,吃、用、行都显得比其他企业阔气。

另有代表表示,在我国很多城市,最高档的宾馆是垄断企业建的,最豪华的培训中心、写字楼也是垄断企业建的,垄断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已被打上了“奢侈浪费”的标签。

究其原因,潘守理代表认为,国有垄断企业存在资源垄断、市场垄断和价格垄断,具有创造丰厚利润的天然优势;同时,由于目前国资委对国企高管人员的选聘缺乏竞争性,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以及向出资人上缴利润等方面的考核指标比较宽松,也没有针对国有垄断企业进行专门的考核与回收利润,这使得国有资产的收益被一部分人分享,造成社会分配不公。

潘守理代表认为,解决国有垄断企业利润分配不公的根本办法是将监管透明化。“国有资本是属于全体人民的,应该由人民来监督。”潘守理代表说。

13年未上缴税后利润

事实上,国有垄断企业的利润分配问题早已受到公众的普遍关注,“抄表工年薪十万元”的新闻曾掀起社会各界的热议高潮。在去年的两会期间,也有代表委员们提出垄断企业员工不应再过度享受由企业的垄断性带来的福利。

迫于舆论的压力,一些国有垄断企业开始掀起“降薪潮”。2006年年中,国家电网公司率先“降薪”,规定其下属各单位2006年工资总额实际发放水平必须控制在2005年发放水平之内,一律不得在工资总额以外发放工资性收入。业内人士透露,“降薪”前,该公司员工的工资外收入能占到总收入的50%。

但是,外界并不十分认可这种“降薪”的做法,相反,一位代表告诉记者,“‘降薪’更像是一场作秀,关键问题是这些国有垄断企业的巨额利润去向何方?”

据悉,1994年以前,我国国企长期实行“统收统支”,即企业将所有利润上缴财政,然后再从国家财政那里获得所需资金。但从1994年税制改革之后,国企的税后利润就开始归企业所有,全民并不参与利润分配,因此,13年来,国有企业一直独享税后利润。

资料显示,2006年,中央企业利润总和达7500余亿元,同比增长近20%,其中绝大部分的利润都来自石油、煤矿、电力、交通、电信等垄断行业。

中央政府高度重视

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报告均明确提出,要解决垄断企业的利润分配问题。有专家认为,这显示了中央政府对垄断企业利润分配问题的高度重视。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推进垄断行业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引入竞争机制,实行投资主体和产权多元化。深化电力、邮政、电信、铁路等行业改革,稳步推进供水、供气、供热等市政公用事业改革。”

此外,垄断企业的收入分配将受到更加严格的监管。财政部的预算报告中明确指出,将完善企业收入分配政策,调节国有企业管理者与职工的收入差距,加强对垄断行业收入分配的监管,规范垄断企业收入分配制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报告中也提到,“要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垄断行业的收入分配。加强税收征管,有效调节过高收入。”(韩丹)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行政手段无法制约垄断企业
收入分配改革拉开序幕
林毅夫委员:进城务工是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手段
马凯:发展改革调节三条措施缩小居民收入差距
马凯:去年经济增长代价过大 温家宝亲率能源小组 收入差距扩大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