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发改委建言公平分配制度模式 酝酿三大干预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历经近10个月的努力,发改委研究院06年年度课题《我国公平分配的制度模式选择》终于在猪年春节前结题,并于今年两会前夕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这份长达52页的报告,首次提出了促进公平分配的三大干预政策措施。

三大干预政策分别是:起点干预政策、过程干预政策和结果干预政策,其中对社会各界最关注的垄断行业高工资、农民全面低保和税收调节等方面都有了明确的政策建议。

2月28日,接受本报专访的该课题组负责人张本波表示,报告中的两大重点,一是限制垄断行业的不合理的收入以及打击腐败等不合法收入,二是要提高一线工人等低收入群体的收入。

据《我国公平分配的制度模式选择》报告,目前世界各国有着各自不同的收入分配模式,不同模式对机会公平和收入分配平等的侧重不同,目前主要的模式有以瑞典为代表的社会民主主义福利国家模式,以德国为代表的合作主义福利国家模式,以美国为代表的自由资本主义福利国家模式和以日本为代表的互惠式再分配模式。

“中国不会照搬哪个国家的模式”,张本波说。

目前,中国收入差距正在不断扩大,并已进入警戒区,报告指出,按照国家发展经验,基尼系数超过了0.4就是进入了贫富拉大的黄灯区,而0.5则是红色警戒线,无论是国家统计局还是世界银行的测算,中国在04年的基尼系数都超过了0.46,并且呈现继续扩大的趋势。按照国际劳工组织的调查,绝大多数国家的城乡收入比都小于1.6,只有3个国家超过了2,我国就是其中之一。

中国的地区间收入差距也在持续扩大,05年,农村居民纯收入最高的上海,是最低的贵州的4.44倍,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之比达到了2.31。

令人关注的行业收入差距也在不断扩大,据报告显示,部分传统行业如农林牧渔业、采掘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等行业的从业者的平均劳动报酬不断下降,而垄断行业和部分高新技术产业的平均劳动报酬大幅度提高,2004年,证券业的收入是林业的7.52倍,目前排在前十位的高收入行业中,除了计算机服务业以外都是垄断性行业,包括金融证券业、航空运输业、烟草制品业、电信业、管道运输业、石油业等。

女工故事

报告指出,造成收入差距扩大的一个主要制度因素就是我国初次分配秩序混乱,其中的不公平因素有城乡分割、地区政策差异造成的起点不公平,还有垄断行业高收入、灰色收入、腐败收入等。

目前,体制内分配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两级按劳分配,即国家对国企按劳分配、企业内部也对劳动者按劳分配,这就导致了工效挂钩无所不包,出租车司机、飞行员甚至是教授也按时计酬。

虽然表面上是多劳多得,奖勤罚懒,但垄断企业可以借此光明正大的享受高额垄断红利,而对于一般企业,在实际中有很多基层工人并不能享受到这种激励的好处,沈阳机车车辆厂对企业重组的不满就是一个例子。

 “还不如私企!”女工何大姐告诉记者说,与管理层每年几十万的收入相比,她们感到沮丧,尽管在车辆厂上班超过20年,但直到现在,作为普通女工的她们,工资依然在800元上下浮动。

沈阳机车车辆厂是一家老国企,最近的一次改制,寻找的合作方是有着央企背景的北方机车,艰难跋涉中的车辆厂顺利地找到央企这个婆家,与此同时还启动了搬迁到郊外的过程,随着设备和技术的提高,车辆厂似乎正在拥有更多的机会。

除了担心被裁减下岗以外,即便继续上班,收入上的缓慢增长也让她们沮丧。她们抱怨说,如果是私企,干的好,老板还能够加薪;现在,管理层只顾完成自己的目标,没有人考虑工人的感受。“我们这样的老国企工人有的是,你不干,他干。”

管理层年度安全生产完成后得以奖金“兑现”,是辽宁这个老工业基地大型国企当下普遍采取的激励制度。具体的做法是:年初公司与管理层人员签订当年的生产责任和目标,年终完成后,即兑现合约承诺的巨额奖金。

类似的情形,还有沈阳机床集团,这个中国第一的装备制造企业,在近年来的重化工时代,取得了令人眩目的高速增长。而伴随这个高增长的,还有管理层的年度兑现。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奖金,让众多一线年薪万元左右的老职工感到愤怒。

兑现还引发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越是年终,工人越轻闲,感受到的温暖越多;越是春节,工作反而有加重的趋势。以国企铁法煤炭集团为例,一到12月份,工人们的劳动强度显著降低,平常时刻为了提高产能而有的密集的加班,也消失了。这个阶段,甚至那些平常加班加点赶生产,为煤炭采掘配套的设备企业,也安排检修或者补休。原因是:一年就差半个月了,要年终兑现了,不能出任何安全事故,否则就不能兑现。所以,管理层希望这个阶段平稳度过,生产随之放松。

而春节前,往往是年度兑现计划刚刚开始的阶段,也是煤炭加班生产的阶段,这个时刻,兑现的诱惑远不如增产的利润,所以工人们的劳动强度会立刻增加。

车辆厂女工,当初工厂传出与私企合资的时候,她们反对,担心自己利益受损;今天,车辆厂最终和央企合作了,她们也担心。

三大干预政策

报告指出,在起点干预政策上要促进起点的公平,首先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能过渡依赖廉价劳动力的比较优势,其次是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支持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在教育、医疗等公共领域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在过程干预政策上,要建立合理的薪酬制度,其中公务员的非货币工资即福利部分比较高,工资中基本工资比例较高,绩效工资很低甚至没有,而私企的状态正好相反,要推动工资制度改革,公务员工资要建立全国统一的职务与级别相结合的工资制度,查处违规违纪行为,改革事业单位收入分配模式,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变身份工资为岗位绩效工资。

在结果干预政策上,要建立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在税收方面要调整流转税结构,扩大消费税征税范围,改革营业税,提高垄断行业和高消费行业营业税税率,调整资源税定额,加大定额级差,同时要建立公共财政体系,完善转移支付机制,理顺中央和地方的财权和事权关系。

据张本波介绍,这次报告特别提到了要建立覆盖农民全部人口的低保制度,目前全国只有几百万农民享受低保政策,而绝对贫困线以下的农民有2800万,中央财政只要拿出260亿左右的资金,就能解决这260万农民的低保问题。

在中国农村地区,每年1000元的生活标准可以基本解决一个人的温饱问题,截至2004年底,中国已有8个省份全面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覆盖1206个县(市),享受农村低保人数达到496万。

亚洲开发银行曾发布一份建议书,建议中国通过建立农村“低保”制度来从根本上解决2800万人均年收入在627元以下农村人口的温饱问题,中国政府已经完全具备这样的财力与能力。

中国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2002年底人均纯收入低于627元的农村人口为2820万人,他们的人均纯收入为531元。如把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线确定为627元,以2002年的口径计算,这仅需要27.07亿元,相当于当年财政支出的0.12%。各级财政完全有能力承受这部分支出。

 对于调节垄断行业的高收入问题,报告中亦专门指出,垄断行业高收入突出表现在扩大收入差距、引发社会不公平两个方面,进而整个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的降低,垄断行业的高收入,根源在于垄断经营体制本身以及其不合理的内部收入分配制度。

重点要加强对垄断行业收入分配的监管,将垄断收益大部分收归国家财政,对某些自然垄断行业实行高于一般行业的税率,对垄断行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应通过举行听证会定价。对于垄断行业的工资水平,政府应该制订工资指导线,按照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垄断行业职工工资保持在全社会平均工资中等偏上的水平,以社会平均利润率作为企业的平均利润率。

另外要继续推荐行政性垄断行业改革,真正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要从直接提高公共服务、直接干预企业经营转变为制定规则、政策引导、依法监督等方面。

公平:不止是分配

该说话的人,在该说话的时候,站出来说话了。

两会前,国家发改委的“万言书”说,从起点到过程再到结果,收入分配的每一个节点,都应该受到公权力的适度干预,烙上公平的印记;

两会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在受访时说,中南海调解收入政策成效初显,公平面前,上访洪峰如潮水般退去;

两会前,全国人大常委郑功成说,慈善立法有助于财富分配的公平;

两会前,医疗卫生界若干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在北京的一次座谈会上说,看病难看病贵被曲解了,议的是民生,论的还是公平;

两会前,全国政协委员在一则提案中说,内蒙古牧区小学并校,妨碍了草原上的儿童享受公平的受教育权利;

两会前,本报摄影记者前往阴霾尚未散尽的湖北乙肝村时说,他想以图片探询乙肝疫苗该谁买单的民生问题,实质上是在追问公平议题中的政府应当何为?

两会期间,享有言论豁免权的全国人大代表,可以畅所欲言地在该说话的地方说话。享有言论自由权的我们,却不想过多地自说自话,我们愿意在这里开发一个看不见的意见市场,请关注中国民瘼的人们,议论中国社会走向,求解中国民生难题,推进公平正义。(勾新雨 刘长杰 张向东)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我国的工资分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问题
2006年中国居民收入分配年度报告(全文)
“晒工资”晒出的民生焦虑 百姓关注分配公平
西安廉租房盖好6年难入住 政府陷入分配困境
中国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