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犯众怒的不是高薪是不公 垄断行业确实该自省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坦率地说,笔者真有点佩服中电联副秘书长范继祥同志。他在公众的一片攻击、质疑声中站出来为电力行业的高收入辩护:“电力行业高收入合理合法”;还满怀委屈——“为什么社会对我们这样憎恨呢?”

看得出来,作为电力圈中人的老范对公众情绪确实是不理解的,就像笔者不理解他的挺身而出一样。

但是,无论人与人之间有多大的理解障碍,但有一点——对不公平的不满,相信范继祥同志肯定和大家是有共识的。

就算如老范所言,电力行业的高收入都是“合理合法”的,那它便一定是公平的吗?

可惜,老范至少在其“辩护”中完全没有触及这个问题。支持他“合理合法”说的最大理由只是在没有任何“参照物”的情况下的自我表白——“我们为国家做了这样大的贡献”,至于其他同样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行业——如农业农民,为什么就没能因对国家的巨大贡献而有高收入,他有没有想过笔者不敢臆测,但这正是他为电力行业高收入的辩护理由令人无法苟同的一个要害。

旁观者清。局外人周知,电力行业的高收入是建立在行业垄断的基础上的,因此很难说是完全公平的。

从某种意义上说,目前公众对电力行业的高收入如此强烈的指责,或用老范的话说是“对我们这样憎恨”,更多的其实是对因垄断造成的不公平的不满,是对垄断国企将垄断利润以种种方式分到个人口袋的不满。为什么杨元庆年薪2千多万并未引起轩然大波,反而有不少网友替他说话——“联想不是垄断企业,杨元庆的工资与他的业绩相符,大家不要眼红”?因为IT是一个经过充分市场竞争的行业,收入再高人们也无话可说。这至少从一个侧面说明,一是人们懂得,高薪本无罪;二是电力行业犯众怒的不是高薪而是垄断也是不公平的。

正因为如此,日前电力行业主动降薪的消息不仅少人喝彩,反被人讥为“作秀”。这并不是人们刻意要跟电力行业过不去,而是经过了市场经济的洗礼,人们对收入分配制度的看法更趋理性成熟。人们认为,若垄断格局不变,仅靠垄断行业内部降薪的成功的范例鲜有所闻。

众怒怎么才能平息下去,现在显然已成为一个不小的社会问题。电力等垄断行业确实该有起码的自省了。而雷声很大的分配制度改革以及旨在打破垄断引进竞争的各垄断行业改革更应该提速加力。因为只有尽快从“根儿”上撼动垄断高收入,才是解决之道。(林蔚)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