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穷人拥有了希望 富人才能有安全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7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7月20日电 人们往往只看到中国富豪风光的外表,可谁知道他们的内心世界?7月18日,《南方周末》首次披露中国顶级富豪的精神世界。本次调研中国富豪,人均拥有财富为22.02亿元人民币。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中国富豪认为金钱给自己带来“不安全感”和“烦恼”。(7月19日《中国青年报》)

对此,今天出版的中国青年报刊载文章指出,中国富豪的不安全感,源于社会的两极分化程度不断加深。要让国民实现普遍的安全感和幸福,必须通过一定的制度安排,首先保障让穷人拥有和富人平等的“发财”机会,让穷人活得自由而有希望。

文章称,中国富豪的“不安全感”事出有因。历史地看,当然回避不了当初他们取得第一桶金,在原始积累过程中的所谓“原罪”,以及“原罪”带给他们的“不安全感”。但现实地看,富豪的不安全感,却源于社会的两极分化程度不断加深。

文章指出,整个社会在过去的20多年间取得了非凡的经济成就。然而,与此同生的是社会的两极分化。据统计,中国的基尼系数实际已经超过0.50,大大超过了国际警戒线。平民阶层对于所谓精英阶层的“原始积累”和发家致富过程,是一种羡恨交加的复杂心态,并由此诞生了近年来颇为流行的一个词汇:仇富。而且近年来针对富人的砸车、抢劫、绑票事件屡屡发生。富豪的“不安全感”大抵也与此相关。而精英集团对平民,也是一种排斥和漠不关心的鄙视态度。

如果说富豪没有安全感有点矫情的话,那么平民阶层的不安全感却是实实在在的,甚至是大多数人都能亲身体会到的。平民的不安全感来自看不起病、买不起房、上不起学等最基本的生存威胁。

文章表示,如果没有公平、正义的社会分配政策兜底儿,如果社会贫富分化日趋严重的问题不解决,每个人的日子都不会好过,每个人都不会有安全感。因为这种社会性问题所带来的“不安全感”,是深宅大院、狼狗保镖或者是什么“绑架保险”所不能解决和消弭的。

文章认为,要让国民实现普遍的安全感和幸福,必须通过一定的制度安排,首先保障让穷人拥有和富人平等的“发财”机会,让穷人活得自由而有希望。而富人也必须“夹起尾巴做人”,将自己的生意纳入合法与道德的轨道,他们的财产才有可能受到尊重,并被社会承认。穷人和富人的这种和谐相处,才是每一个公民最好的“安全堡垒”。(石敬涛)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