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深两市市值突破24万亿元 证监会:八类行为被认定为市场操纵 -央行七调存款准备金率 年内或再加息 -周四沪综指盘中一度突破5400点 人民币汇率破7.55关口再创新高 -上证所:重大合同与对外投资须披露 5家中国公司将登陆纽交所 -尚福林:四项措施稳定资本市场 中国将恢复审批合资证券公司  -中国元素成达沃斯论坛热点 资本市场受瞩目 计划每年在华举行 -港股直通车仍在协调 未确定投资门槛30万 监管层担心投资风险 -国土资源部:耕地占补平衡考核要算"细账" 中低价住房用地将确保 -新学期高校学费调查: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猛涨 多数家庭感觉吃力 -全球生活质量排名:中国未入前20名 物价上涨压力影响居民生活
吉林投资33.6亿元实施33个重点项目扩大长白山知名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4日,“第二届网络媒体吉林行”记者团从长春驱车6个小时来到靠近长白山西坡的抚松县松江河镇。下午,长白山保护与开发情况说明会在松江河镇政府举行。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占文向网络媒体介绍了长白山在保护、开发和建设方面的有关情况。

据李占文介绍,长白山管委会2006年1月22日正式成立,辖区6718平方公里,人口近20万,下设池西、池北、池南三个县级旅游经济区。

管委会成立之前,长白山区域的管理体制涉及诸多单位,呈条块分割、多头管理格局,导致了长白山旅游业恶性竞争、短视行为、管理混乱的不良状态,严重破坏了保护区内的自然资源、景观风貌和美学价值。

管委会成立后,吉林省将长白山管委会按省内市(州)对待,赋予市州一级政府的管理权限。省政府重点支持长白山管委会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国债项目、专项资金上给予政策倾斜,长白山保护开发事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李占文介绍说,长白山管委会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是规划编制方面。管委会先后邀请130多位知名学者协助,编制完成了7个有关长白山保护和开发的规划,从而明确了长白山发展建设的基本框架和工作方向。

二是环境与资源保护方面。管委会实施了20多个涉及资源保护方面的项目,总投资超过3亿元。在核心景区实现全面封闭管理,启动松花江大峡谷综合整治工程,严厉打击各种盗采活动,改善保护站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无重大森林火灾发生。

三是项目建设方面。2006年,实施了总投资16.8亿元的54个项目,完成项目投资6.3亿元。2007年,管委会谋划了总投资33.6亿元的33个重点项目,积极开展宣传促销、节庆会展活动,扩大长白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是社会事业方面。管委会以发展生态旅游产业为主导,积极促进辖区经济结构优化和就业方式转变。通过招聘招考等方式开发就业岗位,解决“4050”人员及“零就业”家庭就业。

五是政务运转方面。构建“精简高效”的开发区运行框架,在较短的时间内确立了管委会的管理运行体制。

2007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81亿元,同比增长54.5%。景区旅游人数14.87万人次,同比增长40%;景区收入实现3033万元,同比增长74%。

李占文最后介绍,目前,长白山的产业发展战略为“大旅游带动战略”。就是以增加吉林省经济总量、建设吉林省生态产业典范、带动吉林省东部经济发展为目标,以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为载体,构建以旅游产业发展为主导、以旅游商品加工为辅助、以地方产业发展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格局。

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吉林省网络新闻宣传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育新和抚松县部分领导。(图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王岳川)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吉林设专项基金发展长白山矿泉水产业 2010年产量将超400万吨
直击布展现场:长白山矿泉水瀑布“搬”进博览会
长白山管委会全力筹办展会 已收集130个对外招商项目
图片新闻:
山东炸响拆除小火电"全国第一爆" 每年可减二氧化碳排放320万吨
即将探月的“嫦娥一号”卫星模型首次展出 将传回月球照片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