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7天内4次表态:要继续执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传放贷规模收紧 -中钢协首次解析铁矿石巨头"进攻"路线 力推铁矿石进口登记制度 -安监总局:新增60亿资金保障安全生产 西安地铁工地塌方2人死亡 -中国在挪威搁浅货轮泄漏燃油已得到有效控制 船员办妥停留签证 -赤峰水污染调查组将进行责任认定 72小时水质检验 市民质疑水源 -湖南浏阳镉污染化工厂被永久关闭 509人尿镉超标 环保局长停职 -12万亿流通市值如何消化上千亿美元热钱 热钱拉响资产泡沫警报 -卫生部否认体检取消乙肝检测 青海肺鼠疫致两人死亡 已有效封控 -伤病残军人住房补贴大幅提高:最低10万元 国家供养合条件退役者 -各银行收费标准不一 个别业务竟相差数十倍 交强险的账该怎么算
首页
吉林省老工业基地调整和改造规划纲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7 年 08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规划纲要

(2004年2月6日吉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原则批准)

党的十六大提出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和改造,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着眼,继东南沿海开发开放和西部大开发之后做出的又一个重大战略决策。

东北地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巨大的存量资产、良好的产业基础、明显的科教优势、众多的技术人才和较为完备的基础条件,具有投入少、见效快、崛起潜力大的特点,是极富后发优势、战略地位突出的地区。加快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增强东北区域经济整体竞争实力,形成继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经济圈后的又一快速增长区域,对于提升综合国力,优化发展格局,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翻两番的目标,以及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都具有全局性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是我国在新世纪新的发展阶段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吉林省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始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吉林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动员全省人民,凝聚各方面力量,抓住和利用好这一机遇,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加快吉林老工业基地调整和改造步伐,为推进工业化进程,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基本情况

(一) 发展基础

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国家大力支持下,经过"一五"、"二五"时期大规模的集中建设,吉林成为国家重要的重化工业基地。改革开放以来,老工业基地不断发展和壮大。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02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2243亿元,居全国第18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322元,居全国第13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644.4亿元,居全国第17位;实现净利润99.7亿元;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244.9亿元,居全国第21位。

产业结构得到调整。2002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0.3:43:36.7。形成了以汽车、石化为支柱,食品、医药、电子为优势,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的产业结构框架。支柱和优势产业产值占全省工业的70%以上。

国企改革日趋深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取得积极成效,国企改革脱困三年目标基本实现,国有经济布局得到初步调整。全省国有大中型企业三分之二以上完成了公司制改造。所有制结构发生积极变化,非公有制经济较快发展,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

对外开放不断扩大。2002年,外贸进出口总额37亿美元,其中,出口1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6亿美元,其中,吸收外商投资3.4亿美元。各类开发区GDP和出口额分别占全省20%和50%以上。

基础设施全面改善。2002年,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4.1万公里;铁路营业总里程3470公里。电力装机总容量878万千瓦。全社会邮电业务总量112亿元,电话普及率达到35.5%。城乡信息化建设全面起步。城镇化率达到50.88%,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和区域经济特色明显。

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2002年,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6260.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360.8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突破2000亿元,人均储蓄存款居全国第10位。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15.88平方米;农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17.6平方米。

(二)比较优势

加工制造业优势。2002年制造业产值占全部工业的比重为89.2%,近五年年均增长14.8%,高于全国4.9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年均增长21.1%,食品加工制造业年均增长15.3%,医药制造业年均增长19.2%,分别高于全国9个、10个和4.8个百分点。一汽是全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拥有重、中、轻、轿等六大系列产品的研制开发和生产能力,汽车销售占国内市场份额18%,居全国领先地位。吉化公司是全国重要的化工原料基地,现有乙烯生产能力53万吨,每年可提供超百种近600万吨石油化工产品。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人才和科教优势。2002年,全省现有普通高校41所,各类科研机构678个。每万人拥有在校大学生人数、拥有科学家、工程师、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均居全国第6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物理所、应化所等国家重点科研机构和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同时,拥有一支素质较高的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和熟练的产业工人队伍。

生态与自然资源优势。我省生态环境相对较好,环境系统完整,整体可恢复性强,是全国生态省建设试点省。2002年,全省森林覆盖率为42.5%,居全国第6位,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长白山拥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优质的矿泉水资源,油页岩、硅灰石等矿产保有储量居全国第1位。吉林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素有"黄金玉米带"和"大豆之乡"称誉。耕地面积558万公顷,人均耕地面积0.21公顷,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450亿斤的阶段性水平,人均粮食占有量、粮食商品率、粮食出口量等连续十几年居全国首位。

(三)主要矛盾和问题

吉林老工业基地既有历史形成和积累的矛盾,也有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集中表现在六个方面:

1.市场化程度较低,经济发展内在动力不足。市场体系不完善,市场运行机制不健全,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较低,对外开放程度不高。2002年,全省民营经济比重28.2%,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外贸依存度为13.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6.5个百分点;我省实际利用外资一直在低水平徘徊,占全国比重仅为0.5%左右。

2.国有经济比重过高,企业历史包袱沉重。2002年,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拥有资产占规模以上工业的82.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1.6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不良贷款率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个和20个百分点。有40%的企业承担办社会职能,每年至少支付35亿元的费用。

3.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任务艰巨。2002年,第一产业比重高于全国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低于全国8.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中的新兴产业比重低于全国14.8个百分点。原材料及初、中级产品多,产业链条短。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模较小。农村工业化程度较低,农村二、三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45%,农民收入增长缓慢,"三农"问题突出。

4.企业工艺装备水平落后,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全省工业企业工艺装备水平相当于20世纪90年代的为15%,属于70、80年代水平的为60%,还有15%属于50、60年代或以前的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不足5%,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于20%。

5.就业和再就业矛盾突出,社会保障能力较弱。到2002年末,全省下岗失业人员累计超过100万人。失业并轨和就业再就业面临很大困难。全省离退休人员105万人,每年养老保险基金收支自然缺口近30亿元。全省城镇纳入动态管理"低保"对象149.7万人。未来5年城镇约有230万下岗失业人员和新生劳动力需要就业,农村约有200万富余劳动力需向城镇转移。

6.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困难,发展接续产业难度较大。全省资源型为主的城市有辽源、白山、通化以及珲春、舒兰、蛟河等18个,受资源枯竭和资源保护等因素的制约,煤炭、森工两大产业发展困难,需整体转型和发展接续产业。全省4个采煤沉陷区沉陷面积为113平方公里,涉及矿区居民5.7万户,生存环境遭到破坏,不稳定因素增多。

此外,小农意识、计划经济思想和"官本位"观念的束缚和影响仍较严重,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工作方法及发展环境还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发展思路不宽、办法不多、创新不够。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吉林省提前一年实现“十五”时期经济总量发展目标
“十五”时期吉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创新高
“十五”吉林省邮政电信业务总量和收入快速增长
吉林省存贷款规模扩大 金融机构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十五”吉林省职工工资总额和平均工资连年增长
吉林省卫生事业较快发展 看病贵等问题有所缓解
“十五”期间吉林省农村经济保持较快发展势头
吉林工业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总体效益显著的提高
图片新闻: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附表)
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措施出台 3000亿元大蛋糕待分享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