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地加大金融支持优化营商环境扶持创新

发布时间:2018-10-08 16:56:55  |  来源:经济参考网  |  作者:李志勇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营商,金融支持,创新激励,金融扶持,优化

近期,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加大了对双创的推进力度,一系列政策陆续出台,加大金融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等成为政策的重点。记者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了解到,未来将进一步落实推动创新创业的各项政策举措,实现更充分就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朱建武介绍,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现代供应链等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创新的重点。未来将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创业带动就业提供更多的机会。

日前,国务院发布了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针对制约创新创业的痛点堵点难点等问题,推动实施一批新政策、新举措来加以解决,着力破解创新创业面临的政策障碍。

除中央层面,各地也加大了推进创业创新的政策力度。上海持续推进创新创业环境升级。目前,上海各类众创空间孵化器已超过600家,90%以上为社会力量兴办,覆盖38万多科技类创业者。未来,上海将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进一步增强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四川省加大金融扶持创新力度,创新激励机制,提升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效率,构建区域创业促进体系。福建省日前也召开专门会议推进数字经济发展,通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立长效机制等措施推动创新进一步深化。

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不断增大,未来对于创新创业的推动力度也将持续加大。发改委透露,未来,将要建立部门之间、部门与地方之间高效协同机制,统筹科技、金融、财税、人才等支持政策。定期梳理制约创新创业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和地方限期解决。同时,还要紧扣知识产权保护、税收优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金融、军民融合、人才引进等制约创新创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定期评估和督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