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部委有大动作 关系到你的养老金!

发布时间:2018-07-25 11:01: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秦金月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理财产品,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养老金制度,上解,养老金计划

7月23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央调剂基金按季度上解下拨,目前人社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将于近期出台实施,确保三季度启动资金缴拨工作。

也就是说,养老金中央调剂三季度将启动资金缴拨,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养老金盘子很大 但情况各有不同

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自2018年7月1日起实施。

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主要内容是:在现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基础上,建立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基金,对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进行适度调剂,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这其中涉及到几个概念,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小编这就为你解释。

首先是上文提到的“上解”。

这是按体制由国库在本级预算收入中直线划解给上级财政的款项,以及按体制结算补解给上级财政款项和各种专项上解款项。“上解”可理解为“上交”。

另外,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资金构成。

某省份上解额=某省份职工平均工资×90%×某省份在职应参保人数×上解比例

某省份拨付额=核定的某省份离退休人数×全国人均拨付额

在此前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曾表示,基金结余主要集中在广东、北京等东部地区,累计结余最多的7个省份占全部结余的三分之二。

而辽宁、黑龙江等部分省份已经出现基金当期收不抵支的情况,基金运行面临较大压力。

也就是说,在养老金这个大盘子里,每个省份的情况是不一样的。

那么,在养老负担相对较轻省份和养老负担相对较重省份之间的调剂,能够达到东部沿海省份支持中西部和老工业基地省份的效果。适度的调剂,可以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免除人们的后顾之忧。

  这样的调剂对地方、企业和个人有什么影响?

这种“取多补少”的操作会影响资金发放吗?

据人社部相关负责人此前介绍,有的省份,上解的资金额大于得到的拨付资金额,这些省份普遍养老负担相对较轻,基金支撑能力较强,调剂后不会因此影响当期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有的省份,得到的拨付资金额大于上解的资金额,通过调剂能够适当缓解基金支付压力,能够更好地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也就是说,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将均衡地区之间的养老保险负担,调剂余缺。以后不用担心有的地方养老金不够发了。

另外,据游钧介绍,作为企业和职工个人的缴费仍然按照现行政策执行,不需要额外多缴费。全国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支总量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不会增加社会整体负担、不会提高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因此,企业和个人并不会增加负担。这也就是“前台不动、后台调整”。

另外,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以后不改变现行的养老保险待遇的计发办法和调整办法,所以它不会影响退休人员的个人待遇。

  解决养老金困局 还需多方着手

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小编了解到,近期关于养老金的好消息可以说是一个接着一个:

2018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继续同步提高,部分地区增发养老金已到账;

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

养老保险认证不必再东奔西跑

……

不过尽管如此,养老金还是有“短板”要补。养老金是大部分中国老百姓主要的退休经济来源,但是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多地养老金已经出现亏空。如何解决养老金困局,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小编查阅资料发现,很多政协委员都关注过养老金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厦门恒兴集团董事长柯希平就十分推崇“消费养老”。

所谓“消费养老”,即消费者在消费后,将原来由商家以实物或积分等形式对消费者进行返利,改为兑现养老金。消费养老是继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含个人账户)、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个人商业养老保险之后的养老金第四来源,且具有拉动消费、和谐商家和客户关系、增加养老金积累、充实养老金个人账户的一举四得之功效。

柯希平认为,消费养老是中国社会的创新之举,在面临未富先老挑战的中国,这是意义非凡的社会创举,应当得到国家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他建议,政府有关部门介入管理,建立消费养老金合格计划,设立消费养老基金管理的准入门槛,适时并入第三支柱,给予税收优惠政策并按合格计划管理,将其培育成为一个民间的合格的养老金计划。

建立多层次养老金制度是很多政协委员的看法。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浙江省委副主委计时华认为,要解决好当前养老保障体系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形成完善的社会化养老资金投入机制,推进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建立是关键所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李克穆表示,商业保险在养老保障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养老保障体系的主要参与者和重要的服务提供者和产品供给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原副行长张红力则建议,逐步拓宽养老金投资渠道,推进投资多元化。一是扩展投资范围。在做实个人账户的基础上,允许养老金进入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投资运作。拓宽企业年金投资范围,将非保本商业银行理财产品、股权投资及实体投资等纳入可投范围。探索养老金进行股权投资、金融衍生品投资及境外投资的可行方法。进一步放松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基金投资产品比例限制。鼓励创新开发保本型、结构化、生命周期型养老金投资产品,通过税收政策引导开发个人养老金投资产品。

如何让老人安享晚年,不再为养老金缺乏所困,你还有哪些好建议?欢迎留言和小编互动。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工人日报、新京报、人民政协报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