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新一代共同条令形成具有我军特色的仪式规范体系

发布时间:2018-05-02 14:23:2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共同条令,新条令,我军,规范体系,队列条令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题:专家解读:新一代共同条令形成具有我军特色的仪式规范体系

刘济美、黎云、赵琳

仪式是军队队列生活的重要内容,是部队正规化的重要体现,是壮军威、振国威的有效方式,也是一支大国军队的重要标志。

日前,《队列条令》课题组组长赵晓冬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试行)》首次明确了军事礼仪的基本规范,在整合原有的3种仪式基础上,新增14种仪式,初步形成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礼仪规范体系,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上一代《队列条令》对晋升(授予)军衔仪式、授枪仪式、纪念仪式作出了规范,搭建了我军军事礼仪规范的架构,为此次新条令充实完善我军仪式规范奠定了基础。”赵晓冬介绍说,在前期调研时了解到,部队仪式种类繁多,虽然有些仪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存在着缺少统一规范与管理的问题。

对于新增的14种仪式选择的标准与原则,赵晓冬表示:这次新条令的修订,着眼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目标要求,按照聚焦实战、立足实际、注重实效的原则,在结合军队法规相关要求,参考部队实际做法的基础上,挑选了与备战打仗直接相关、集中体现军队形象和军人荣誉、适应改革发展急需的14种仪式,形成了具有我军特色的仪式规范体系。

新条令中,与备战打仗直接相关的仪式包括誓师大会仪式,码头送行、迎接任务舰艇仪式,凯旋仪式,授装仪式,首次单飞、停飞仪式,迎接烈士仪式。

誓师大会仪式是部队遂行作战或其他重大任务前对官兵进行动员的重要形式,也是部队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

赵晓冬介绍说,从对部队调研情况来看,部队在举行誓师大会仪式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也对新条令增设相关规范提出了明确的需求。为此,新条令规定“誓师大会仪式通常在旅级以上单位执行作战或者其他重大任务前举行”,并对誓师大会仪式的基本程序、主要内容、队列要求等作出了具体规范。

近年来,新型装备频繁列装部队,官兵对举行授装仪式的需求越来越强烈。2013年颁发的《装备管理条例》也明确规定“装备授装应当举行仪式”,这次新条令修订,回应部队的呼声,明确授装仪式通常由旅(团)级单位组织,并对授装仪式的程序、队列要求、接装誓词等作出具体的规范。

“考虑到授枪属于授装的一种特殊形式,在部队已经常态化,且组织实施有特定要求,因此将原条令‘授枪仪式’的主要内容并入新条令的授装仪式中。”赵晓冬介绍说,“同时,对于舰艇、飞机、导弹等大型装备的授装仪式,也明确由军兵种规定。”

新一代共同条令是全军上下一体遵循的基本法规,这次新条令修订的一大特点就是既突出通用性又体现军兵种特色。

海军作为国际性军种,形成了许多反映海军特色和自身传统的礼节礼仪。2015年6月,海军在青岛礼仪规范试点样板集训的基础上,组织编写了《海军礼仪规范(试行)》,对40余项海军常用仪式的组织实施进行了具体规范。码头送行、迎接任务舰艇仪式,就是其中的两种重要仪式。

空军也有许多特色仪式。2012年7月空军专门制定《空军礼节礼仪规范(试行)》,对近20种仪式作了具体规范,其中,就涉及首次单飞、停飞仪式。新条令专门把上述4种仪式纳入其中,作出明确规范施行全军。

赵晓冬说:“虽然码头送行、迎接任务舰艇仪式规范来自海军,但并不限于海军部队,反映出新条令突出通用性的特点。”

为防止实践中出现仪式“泛化”问题,新条令明确规定了举行仪式的时机、场合、程序和要求。在仪式的具体规范上,坚持全面从严、以人为本,注重细节设计、积极引导的原则。例如,在转隶交接仪式的程序中,专门明确奏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目的在于强化官兵“一切行动听指挥”的纪律观念和号令意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