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一号文件:乡村振兴战略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8-02-08 13:33:30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任一林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中央一号文件,振兴战略,三农,四梁八柱,乡村建设

农,天下之大业也。

2月4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正式公布。文件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讲意义、定思路、定任务、定政策、提要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作出全方位的部署。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中央一号文件的公布在新年伊始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明确新任务、提出新抓手、指明新方向。

一号文件确定乡村振兴战略的任务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作出的重要战略安排。

中央一号文件立足于我国国情、农情,从实际出发、深度为民着想,顺应新时代的发展形势和需求确定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思想和任务目标。

中央农办主任韩俊表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有两个重要特点,一是管全面,二是管长远。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思想方面,文件按照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对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全方位的部署。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任务目标方面,文件确立了分三个节点的任务目标:

——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

——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人民日报5日刊发社论表示,今年一号文件立足新时代“三农”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顶层设计,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大原则,把振兴乡村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大任务,对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农村建设的升华版

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路和方向,文件提出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乡村振兴战略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升华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周称,“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更加充实,逻辑递进关系更加清晰。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晓山认为,将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与新农村建设相比较,内涵与外延都有很大的提升。

文件从“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摆脱贫困”等角度分层细化,描摹了大有可为的发展蓝图、点明了新时代的发展措施。产业方面,要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在人才方面,文件倡导汇聚全社会力量,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聚天下人才而用之。

广阔天地,大有可为。中央一号文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指明新方向,谱写“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的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四梁八柱”开启“三农”工作新篇章

“立政之本则存乎农。”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重视“三农”问题,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时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第二十次会议上提出“把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明确标注出来,排出优先顺序,重点推进,发挥好支撑作用。”

中农办将乡村振兴战略重大举措概括为“八个有”,韩俊表示,中央一号文件围绕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确立起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

在文件“四梁八柱”的体系当中,包含了一系列重要战略、重大行动和重大工程等具体措施。文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为未来的几十年的愿景奠定了良好基础,从农民关心的关键小事到乡村振兴重要战略全面构建框架,针对新时代“三农”工作细化相关政策、制定配套方案;还从“钱、地、人”的环节出发,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必须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开启了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在文件的引领和指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有了清晰的路线图。从新抓手持续发力,实现将乡村建设成为幸福美丽新家园的愿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