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看金融发展新动向

发布时间: 2017-07-16 09:29:28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刘铮、谭谟晓、吴雨、刘慧、李延霞、许晟、刘红霞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金融发展,金融监管,金融改革,金融稳定,中原证券

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引导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迫切的现实需要。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亟待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董登新建议,要通过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丰富直接融资工具,打通直接融资渠道,更好地解决创新型企业等市场主体的融资需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利的融资解决方案,从而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

在当前我国融资结构仍以间接融资为主的现状下,要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同时,努力改善间接融资,推动国有大银行战略转型,发展中小银行和民营金融机构。要促进金融机构降低经营成本,清理规范中间业务环节。

曾刚表示,这意味着银行要优化经营理念,合理设定盈利目标,调整盈利预期,形成和实体经济长期共同协调发展的理念。同时,要通过优化监管政策,有序降低银行监管成本,在降低银行经营成本的同时,也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专家表示,金融业回归本源,能强实抑虚,更好满足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和有效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